English

央视“名嘴”齐聚新年新诗会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给我一粒种子/我为一颗颗荒芜的心灵插上新绿//给我一缕阳光/我用爱去点燃跳动的田野……”,由中央电视台青年部《2006:新年新诗会》录制工作在杨晓民的主题诗《给我》的朗诵声中落下帷幕,该诗会将于2005年12月31日21:30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首播。

新年新诗会总策划、诗人杨

晓民说:“2005年,我们首次举行了新年新诗会,效果之好出乎大家的想象。今年我们坚持下来了,并希望这个具有文化仪式意味的电视诗歌活动能够持续下去。诗歌更多的是一种悄无声息的滋养,一种心灵上的抚慰。通过电视这个大众传媒来传播、推广新诗,是电视人的一份责任。”

据了解,本年度诗会的主题是“我们的土地”,此次新年新诗会主体部分的经典诗歌散发着恒久不变的魅力。既有艾青饱含深情的《我爱这土地》、《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还有戴望舒深沉舒缓的《我用这残破的手掌》、闻一多震撼人心的《七子之歌》、郭小川洋溢战斗激情的《青纱帐――甘蔗林》、何其芳的《我们的生活多么广阔》、郑敏的《金黄色的稻束》、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国风的《我眷恋这土地》等,台湾诗人纪弦的《你的名字》、郑愁予的《错误》等,也均为名诗佳作。本年度诗会总导演潘超介绍说,对这些名篇佳作进行舞台演绎是要下工夫的,这些不同风格的作品需要我们主持人满腔的热情和全身心的投入,才会有强烈的感染力。

将传统的诗歌朗诵和电视媒介相结合,举办新年新诗会,今年是第二次。该节目主创人员已积累了成熟的经验,诗会的灯光、舞美和音乐等技术方面人员由行内专业人士担任,诗会由杨柳和董卿主持。央视各个栏目的知名主持人均有精彩表现,“面对面”王志一改沉稳、犀利,和韩乔生、撒贝宁等联袂朗诵诗人田间快节奏的《给战斗者》,“新闻联播”的主持人李修平朗诵“九叶派”老诗人郑敏的《金黄色的稻束》,“艺术人生”朱军朗诵现代派诗人穆旦的《在寒冷腊月的夜里》,王小丫深情吟诵台湾诗人郑愁予的《错误》。此外,欧阳夏丹、康辉、赵赫、朱迅、刘健宏、郎永淳、董浩、董卿、任志宏、海霞、沙桐、方琼、撒贝宁、小鹿等一一亮相。

今年诗会制片人周翼虎说:“这台新年新诗会的形式相比第一届稍有不同,但内在的精神是一致的。在新年祥和的时刻,这样高雅清澈的声音让人们体验到诗歌给予人们的温和的光芒,也让人们聆听到最美丽的声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