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锦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我国公布首份发行数据核查报告

近日,我国第一家出版物发行量核查认证机构――国新出版物发行数据调查中心向社会公布了第一份核查报告。这标志着我国各类出版物发行量从长期以来“自报”为准的统计方式开始向专业机构核查认证的转变;也是我国新闻出版业正着手建立规范的出版物

数据核查制度的新举措。此次公布的首份核查报告,是《车友报》今年5月至10月全部25期报纸的完整发行数据。据了解,目前调查中心已经收到100多家报刊出版单位提出的核查认证申请。(人民日报)

《中国中医古籍总目》编纂完成

近日,迄今为止收录中医古籍书目最全的《中国中医古籍总目》由中国中医科学院编纂完成,将于2006年初出版发行,浩如烟海的中医古籍从此有目可查。据介绍,《中国中医古籍总目》收录了151个图书馆馆藏的中医书目1.3万多种,比1991年版的《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新增图书馆38个,新增图书1000多种。令人欣喜的是,总目中的有些书并未见于历代书目,有些则已被列入亡佚书目中,此次才被发掘收录。(人民日报)

意大利版《无字》翻译难求

作家张洁的小说《无字》近日与意大利一家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合同,明年意大利版《无字》有望问世。然而这一成功相当不易――难寻国内版权代理商、高额翻译稿酬找不到合适的译者。我国图书版权输入、输出比例长期徘徊在10∶1左右,而且输出的多为传统文化方面的图书,真正展现中国当代生活和精神的文学作品少之又少。在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今天,如何向世界推广中国的文学作品成为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北京娱乐信报)

穆旦翻译诗文首次系统出版

“九叶派诗人”中最为耀眼的一片“叶子”――穆旦的诗文译作最近首次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系统整理出版。《穆旦译文集》共分八卷。其中一、二卷收入了穆旦最主要的诗歌译文《唐璜》,第三、四卷收录的则是穆旦翻译的拜伦、济慈、雪莱等英美诗人的诗歌。五至八卷收集的全都是穆旦翻译的普希金等俄国诗人、作家的诗歌和散文。(文汇读书周报)

被盗名出书 周国平胜诉

知名学者、作家周国平被“克隆”出书案日前在北京海淀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书商叶舟、李世化被法院认定故意制作假冒周国平署名的作品,侵犯了其署名权,赔偿周国平各项损失72214元。今年年初,《读禅有感悟》和《纯粹的智慧》两本新书被出版社宣传为周国平新作,多次进入书店销售数量前十名。法院查明,2004年底,叶舟与李世化签订协议,由李世化买断叶舟所编包括《纯粹的智慧》在内的5部书稿,双方约定作者署名为“周国平”,由叶舟找到同名同姓之人,并取得此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授权书。(新京报)

江西遂川发现罕见家族书院

近日,江西遂川县堆子前镇的一处修建于清朝中期的家族书院――燕山书院,引起专家重视。据了解,该书院的建筑风格、教育方式,在全国都属罕见。专家根据书院两侧回廊的结构来推测,燕山书院实行的是分班教育,从启蒙教育一直到县学都有。这与同期其他书院的学生齐聚课堂、听先生讲学的教育方式迥然不同。(江西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