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5书业大事记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要闻

2月18日,总署下发《关于对含有虚假宣传信息的图书进行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彻查“伪书”。5月、7月,总署分两批向社会公布68种“伪书”名单。涉及16家出版社。

3月1日,新《图书质量管理规定》实施。

4月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读书日”(又称“

世界图书与版权日”)10周年。

4月25日,国内首个从事出版发行量调查统计和认证的非官方机构――国新出版物发行数据调查中心在京成立。出版物发行量将“实话实说”。

5月30日,国家版权局、信产部颁发的《互联网著作权行政保护办法》施行。

7月20日,国内首家出版物版权交易中心――长沙出版物版权交易中心在长沙市开始正式运营。

8月8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了《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原则上明确了国家鼓励、允许、限制和禁止投资的产业。

9月,总署公布2004年全国新闻出版业统计资料,2004年全国共出版图书208294种,其中新版图书121597种。与上年相比图书品种增长9.4%,总印数下降3.8%。

10月,“2005年全国少年儿童图书质量专项检查”结果公布,在抽查的30个省市区和中央部委的185家出版社在2004年出版的少儿图书721册中,合格的图书有635册,总体合格率为88.1%。

10月31日,中国出版集团启动中国可供书目数据库建设。

12月3日,共18卷约700万字的2005新版《鲁迅全集》全国发行。这是鲁迅逝世以来,中国出版界第4次系统整理出版《鲁迅全集》。

书市

1月18日至21日,第18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订货码洋超过30亿元。

5月18日至29日,第十五届全国书市在天津举办。共实现成交码洋11.6亿元。

9月1日至5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京举办,谈定版权贸易及意向合同9000余项。

11月4日至6日,由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主办的第18届全国大学出版社图书订货会在西安举行。

处罚

2月,青海人民、经济日报、大众文艺出版社因买卖书号被处罚。

5月,海峡文艺出版社因违规出版被处罚。

7月,陕西旅游、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因出版违规受到查处。

8月,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因买卖书号等违规问题受到查处。

11月,中国致公出版社因买卖书号问题受到总署行政处罚。

挂牌

1月25日,云南出版集团公司在昆明正式挂牌成立。

4月29日,重庆出版集团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9月30日,贵州出版集团公司正式成立。

11月28日,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

11月28日,武汉出版集团公司正式成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