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仅有“催人泪下”是不够的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临近岁末,又到了年终盘点的时候。《读卖新闻》日前以“混沌与新风”为题,对2005年日本通俗小说界的文学新人奖、推理小说、女性题材小说等领域进行了直率的点评。

之所以说今年是通俗小说界的“混沌之年”,首先在于以“业余选手”为评选主体的文学新人奖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着实给人一种乱花渐欲迷人

眼的感觉。“达芬奇文学奖”、“野性时代青春文学大奖”、“日本LOVESTORY大奖”,光看这些奖项的名称,就可以知道今年日本的通俗文坛有多么热闹了。

《读卖新闻》认为,2005年新设立的这些文学新人奖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挑战专业作家的小说观,以“超常规”的方式来发掘文学新人。而在日本通俗小说界,已经形成了权威的直木奖与平民化的书店图书大奖两大阵营,只不过今年其对阵局势愈演愈烈,文学奖的秩序与权威变得日益“稀薄”,优秀小说的基准也越发令人感到含混不清。

造成这一现象的“始作俑者”当推两年前的“世界中心热”。由书店员工一手“炮制”的超级畅销书《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真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使得不被专业作家放在眼里的纯爱、青春小说盛极一时,文学新人奖也一头倾向了这一类型的作品。但《读卖新闻》的述评指出,以读者的视点来发掘文学新人当然未尝不可,但小说的真谛怎一个“催人泪下”了得 如果任其发展下去,真担心小说会越来越衰微,从这点上来看,那些新兴的文学奖可谓“责任重大”。

尽管一度成为日本通俗文学核心的推理小说近来“卖不动”的议论四起,但今年一些中坚推理作家的新作依然十分出彩。出道20年的东野圭吾推出了《嫌疑犯X的献身》,写的是“由冒死的纯爱而引发的犯罪”,或许是借着纯爱的东风,此书一出便被如潮的好评推为“最高杰作”。多次获得日本推理大奖的小说家横山秀夫以阪神大地震为背景的《震度0》则因揭示了充满野心、嫉妒与阴谋的警察社会的真相,而被视为“警察小说由此进化的象征”。

“期待值最高的通俗小说家”伊坂幸太郎今年称得上是“梅开二度”,《死神的精度》和《魔王》两部新作虽风格迥异,但都使读者在令人不安的世态当中感受到了拂面而来的“新风”。除此之外,古川日出男的《贝尔加,为什么不叫?》、池上永一的《香格里拉》以及藤崎慎吾的《南与那国岛》三部作品也都跨越了冒险小说和科幻小说的藩篱,创造出了“21世纪的神话”。

在女性作家方面,有日本畅销书女王之称的林真理子今年推出了最新长篇《小恶魔阿可的时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森绘都则首度推出“成人作品”《太阳伞下》,两者皆以独特的视角观照不同时代女性的生存状态,因而备受瞩目。当然,这些作品只能归入通俗小说中的“传统派”,在年轻读者当中就未必能够叫座了。

最后,《读卖新闻》的述评不无戏谑地写道,或许也只有在2005这样的“混沌之年”,日本通俗小说界的新生代才有可能破土而出。像米泽穗信、樱庭一树等以面向年轻人的“轻小说”一炮走红的文坛新贵,倒还真要感谢“乱世出英雄”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