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双双》新社会的农村妇女代表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李双双》1962年由海燕电影制片厂出品。

李双双是孙庄生产队社员孙喜旺的妻子,天生一个火辣辣的性子和一张快嘴,最爱“管闲事”,常常以公

社社员的身份,与自私落后的现象作斗争,因此队里一些有私心的人都嫉恨她三分。喜旺恰恰与她相反,爱讲情面,怕得罪人,遇到双双“管闲事”与人争吵,他就不顾是非曲直,常常出面向人家赔不是,是个胆小怕事、没有准注意的人。

喜旺当了记工员,双双一再鼓励他要站稳立场,秉公办事。有一次,他和副队长金樵、社员孙有三人合伙撒肥时,投机取巧,不顾质量,并利用职务之便多记了工分。被双双发现后,向公社揭发了他们不负责任的行为。李双双办事大公无私,深受群众拥护,不久就被群众选为妇女队长。金樵、孙有因为被双双揭发而受了批评,对她心怀不满,挑唆喜旺在家要多加管束。喜旺也怕妻子当了妇女队长后更加管不住,便以离家要挟双双。双双心软了,但喜旺此时“得寸进尺”,对双双来了个所谓约法三章,双双一听就火了,严词拒绝。喜旺讨了个没趣,果真和金樵赶着大车离家搞运输去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孙有夫妇羡慕城里的生活,瞒着女儿桂英为她在城里说了一门亲事。相亲那天,桂英因自己早与队里的二春相爱,央求双双帮她回绝了前来相亲的对象。孙有媳妇迁怒双双坏了她的好事,对着双双破口大骂。这时,喜旺赶车正好回来,他见到双双闲事越管越宽,一怒之下,再度离家出走。

秋收时节,孙庄生产队因正确地执行了评工记分制度,鼓舞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获得了大丰收。喜旺赶车回社,一路上看到妇女们意气风发,歌声不绝,悔悟当初没有听双双的话,他放下大丈夫架子主动回家与双双团聚。当夜,喜旺又透露了金樵、孙有贪污运输费的事,他认为这次自己坚决没沾边,洋洋得意。谁料双双批评他不该袖手不管,喜旺深感惭愧,突然又不辞而别。双双误会他又负气出走,跟踪追寻。原来喜旺是到金樵家帮助他们认识错误,双双见此情景,破涕为笑。从此以后,这夫妻俩更加恩爱,喜旺对桂英、二春说:“我们这叫先结婚后恋爱。”还情不自禁地夸双双:“说真的,你是越变越好看了。”双双也一往情深地回答:“你不也在变吗?”

本片是作家李?根据自己的小说《李双双小传》改编的。《李双双》的创作风格体现了那个时代所鼓励的浪漫主义精神,它歌颂的是普通老百姓的美好人性,提倡的是敢于和社会上的自私行为,特别是与干部的自私自利行为作斗争,这就是这部影片在今天还能使我们感动的艺术力量。

《李双双》的人物性格的喜剧性来自民间。李双双的性格里有着中国传统民间文学中的快嘴李翠娥的性格遗传,大胆泼辣,心直口快,敢笑敢哭,活脱脱的一个快嘴的农村妇女形象。她的几次大“笑”都带有农村妇女的粗野泼辣和天真烂漫;她的几次“哭”,也表现了农村妇女对丈夫的复杂感情:依赖、爱抚和失望。她的性格在泼辣中不失温顺,这是中国民间能够接受的女性性格。喜旺(仲星火饰)更显得诙谐有趣,他精通民间乐器,喜欢唱河南梆子戏,还粗通兽医技术,具备了民间文化人的身份。他的大男子主义与憨厚老实,在自身的性格矛盾中就构成了喜剧性的冲突。

影片把视角对准上世纪60年代中国农村普通农民的生活,以生动和娴熟的笔触,通过凡人小事,诸如常见的夫妇感情纠葛、评工分等农村生产队中极为平常的新旧两种思想的矛盾冲突,展示了新的社会内容,塑造了李双双这一光彩照人的银幕形象,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影片十分重视人物的语言造型,尽力使之朴素生动、切合人物性格、富有生活情趣和泥土气息,产生了很强的艺术魅力。

张瑞芳在本片中以朴素自然的演技,把自己与角色融为一体,成功地刻画了一个泼辣爽直、敢爱敢恨、敢于坚持原则的新的农村妇女形象李双双。这个人物是张瑞芳在她漫长的艺术生涯中塑造的最为光彩照人的艺术形象之一。

张瑞芳原籍北京,1918年生于河北保定。1935年,张瑞芳考入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西洋画系,学习之余还参加戏剧活动,曾演出《放下你的鞭子》、《黎明》等剧目。抗战爆发后,她加入了民族解放先锋队,随北平学生战地移动剧团在各地宣传抗日救亡。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怒吼剧社、中华剧艺社等剧团当演员,并在二十余部话剧中扮演重要角色,其中最具影响的有《棠棣之花》、《屈原》、《家》、《北京人》等。在这些话剧中,她塑造了一系列独具魅力的女性形象,与白杨、舒绣文、秦怡被称为当时话剧舞台的“四大名旦”。1940年转入电影,拍摄了孙瑜的影片《火的洗礼》。六年后作为长春电影制片厂的特约演员,在影片《松花江上》中以质朴的表演塑造了村姑妞儿的形象。

1949年后她进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后调入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在解放初期的话剧《保尔・柯察金》中饰演的冬妮娅曾轰动一时。1951年,张瑞芳调到上海电影制片厂,后任上海演员剧团团长。张瑞芳表演质朴感人,富于激情,深受观众喜爱,1963年,她因主演电影《李双双》获得第二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她主演的其他影片有《母亲》、《家》、《凤凰之歌》、《三八河边》、《大河奔流》、《泉水叮咚》等,并在《南征北战》、《聂耳》等影片中扮演重要角色。

张瑞芳是中国影协第三届理事、第四届常务理事,影协上海分会副主席、全国政协第三、五、六届委员。

(《百年中国电影精选》,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