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林风萃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法律的理念》[英]丹尼斯・罗伊德著新星出版社2005年11月出版

尽管有许多人对法律毁誉不一,可是它一直是人类社会的中心观念,老实说,没有它就不会有社会。罗伊德勋爵在这本条理分明的权威著述中,告诉我们法律和社会乃至于整个世界的关系。每一章的标题都开

启了一个与法律有关的思想及活动领域――法律和强制力;法律和道德;法律和正义;法律和自由;法律、主权和国家。这本书检讨了古往今来不同社会对于法律的看法,进而研究法律观念与社会观念的交互作用,而以极重要的最后一章讨论法律在未来迫切需要处理的若干难题。

《拉斐尔前派的梦》[英]威廉・冈特著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年12月出版

拉斐尔前派可说是写实主义、自然主义与唯美主义互相结合所诞生的艺术。拉斐尔前派有三个代表人物,他们是但丁・加布里埃尔・罗塞蒂、威廉・赫尔曼・亨特、约翰・埃弗雷特・密莱。当时这个画派给波澜不惊的英国画坛带来了一股不小的震荡。按他们的观点,正是拉斐尔的出现,使得形式僵死的学院主义取代了这种真挚和简朴,所以他们在作画理念和手法上返回拉斐尔之前,以此来实现他们的理想。

《曼舞雪松湾》[美]罗伯特・詹姆斯・沃勒著京华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

《廊桥遗梦》作者罗伯特・詹姆斯・沃勒的另一本小说。这是一个一见钟情的故事,一个是特立独行的中年经济学教授,骑着他从青少年时代就开始骑的钟爱的摩托车;一个是新同事的妻子,一个内省的女人,有着一头黑色的秀发。他们之间产生了一种永不磨灭的情感,这种情感迫使两人不得不用一种他们从未想象过的方式向他们的生活妥协,同时也带领他们进入了只有恋人才明白的迷人世界。但是随之而来的是选择和失去的痛苦。杰莉不是自由之身。迈克尔・蒂尔曼不是一个充满各种不切实际幻想的年轻人,他是一个成熟的男人,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当杰莉・布莱登在某一天突然消失之后,他就已经准备好走遍全世界去寻找她,查出她隐藏的秘密,看自己需要做什么才能让她成为他的人。

《吃的后现代》廖炳惠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12月出版

“吃”逐渐在生活中成为一种品位与身份的象征,小到一块钱的臭豆腐,昂贵至数万元的红酒,交汇在我们的餐桌。作者旁征博引,将饮食现象放到后现代的语境中,进行了颇有趣味的解读,从饮食文学观的转变到后现代餐饮哲学,从食谱、香料、厨艺的旅游到族群及多元食谱,怀旧料理和饮食的情色化,梳理出后现代语境中饮食的文化流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