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师说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然传道授业,须有其道。

古之师道,先从尊师、敬师、拜师始,故学生之进学堂,先行拜夫子之礼,即便是身为皇室贵胄,亦必先行拜师之礼,今日之韩国、日本等族,逢大节,弟子仍入师门行叩拜之礼也!何则?师生关系,若无尊师、敬师、拜师之礼,则无以信师,无信师之基础,则

难以读师,若不能读师,则难以得师之真传矣!故曰:学道之术者,无他,唯敬师、信师尔,敬师三分,则收获三分,信师十分,则收获十分矣!

然信师须从内心而来。叩拜之礼,乃其外形也,重在内心之礼拜。若无心中之敬仰,则虽有外形之叩拜,心中终未能宾服也。故师道之始,当从心中之于师之崇拜。而今之风尚,若有崇拜歌星超女者,无可异议,若有崇拜师长者,则辙哗笑之也。

噫嘘!西风东渐,华夏之传统视为敝屣,至文化革命,革一切文化之命,作为传承文化之师长,更在革命之首端,于是,三娘教子而为子教三娘,泥腿子上讲堂,专家学者受教育,于是,斯文扫地,传统沦丧矣!每念及此,余未尝不潸然泪下矣!

故,当今之学生者,未晓尊师之道,未可深责学生,乃时代使然也!文革余绪也!

然,当今之师,师亦有责。若欲弟子尊师、信师,则为师者必当有所建树,必当有令弟子尊信之学说,方能令弟子心悦诚服,崇拜信仰矣,故柳宗元有言:“由魏晋氏以下,人益不事师。今之士不闻有师。”造诣若宗元者,尚不敢为师。而今之师,承文革之余绪,难免鱼龙混杂,不师者为师,而学生亦并无择师拜师之权利也。

弟子既不尊师、敬师,于是,师者亦不以弟子为友。古之师生关系,有似师友,观论语所载,知夫子之课堂,风乎舞雩咏而归之道途也,夫子之传道,夫子与弟子之对话也,是故,夫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而今之课堂,师者一言,而弟子记录而已,何有双向之互动哉?师者不问愤悱,弟子亦无可解惑也!

有涓涓溪流者,昨日网页留言,说及师生关系,余向有所感而未及深思之,今晨有暇,因有此文,以就教于各位方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