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欣闻农民评职称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最近,江苏省启东市有68位农民通过农民技术职称评委会的评审,获得了专业技术职称。获得专业技术职称的农民可享受优先接受新技术培训,优先接受新品种、新工艺的实验示范等优惠待遇。说起评职称,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知识分子和技术工人,似乎与农民无缘。现在农民也能评职称,笔者不禁要为此举叫好。(据《南通日报

》2005年12月12日报道)

在我市农村的田间地头,活跃着一群被人们称为“田秀才”、“土专家”的农民,虽然文化水平较低,理论水平有限,但均是种植、养殖、营销技术等方面的行家里手,他们是发展农村经济的主力军,在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批农民专家在四乡八村广大农民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并不亚于某些知识分子专家的作用。给这些“田秀才”、“土专家”评定技术职称,让获得农民技术职称的农民优先享受新技术的培训,优先接受新品种、新工艺的实验示范,既体现了政府对他们专业技术和能力的认可,又体现了政府对农民人才的重视和关心,让他们看到了学科技、用科技、扎根农村发展农业的光明前途,其激励作用必将在实践中得到显现。同时,给农民评定职称,也是发现人才、开发人才潜能,鼓励创新的一种有效方式。把“泥腿子”培养成适应现代化生产技术的“领头雁”、营销上的“好把式”,使一批农民人才脱颖而出,登上大雅之堂,给活跃在农村广阔天地自学成材的农村乡土人才应有的社会地位,无疑是为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实现农村经济腾飞、增强农业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源泉和不竭动力。

笔者相信,给农民评职称,必将有利于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熟练运用现代农业科技知识、带领广大农民共同致富的农村乡土科技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