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该给“首次”正名了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作品讲究首创,印刷讲究首版,这对出版界来说,应该是一件隆重的事情,因为对现代人来说,干什么事情都是时兴第一次,首次出版的书籍,肯定也会吸引读者的兴趣的。前不久,京城的几家媒体就以不少的版面篇幅,来报道某家出版社“戏剧家齐如山作品首次全面出版”的新闻。文中称,随着《齐如山回忆录》和《梅兰芳游美

记》的等著作的首次出版,使读书界多了一个了解齐如山的窗口。

严格说来,这家出版社“首次出版”的说法,是不严谨和不准确的,让不少人乍一看来,好像这齐如山的作品是首次在内地读者面前亮相似的。其实不然,如这家出版社所说,到明年8月前还要出版10本齐如山的作品,这10本是齐如山先生的什么书,不得而知,但我知道的是,齐如山的不少作品早已在内地出版过,并不是值得大肆宣传的“首次”,而这次首次面世的两本书都可以说是重印的旧著。

据查找,除去这次所谓的“首次”面世的《齐如山回忆录》、《梅兰芳游美记》外,还有齐如山的《北平土话》、《故都三百六十行》、《国剧艺术汇考》,都曾先后出版发行过。《齐如山回忆录》,八九十年代就曾经出版过两次,先是宝文堂版,后是中国戏剧版的;《梅兰芳游美记》,有1985年的岳麓版,而且发行量都不少,怎能异口同声地说是首次出版面世呢?

其实,对梨园行里和对许多热爱京剧的人来说,齐如山的名字并不陌生。像媒体这样发现新大陆似的宣传“首次”,无非是要吸引读者的眼球罢了。不过,在寻找卖点的同时,恐怕还有误导读者的因素包含其中。这样的现象,决非个例,同一本旧书,换个版式,加一篇文章,或换个书名,就敢说是“首次出版”。看来,有关方面也应该给出版界的这种“首次”来一个正名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