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醒龙长篇小说《圣天门口》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来自全国的60多位评论家参加了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刘醒龙长篇小说《圣天门口》学术研讨会”。

这部刘醒龙6年磨一剑完成的三卷本长篇,依托着大别山的天门口小镇将笔锋从现实指向历史,虽然延续着刘醒龙小说中惯有的故乡的土、故乡

的人、故乡的事,但其文其质,已完全不同。作者的志向,是用他一贯的现实主义目光,审视20世纪前70年的中国大历史,审视小人物的历史命运,写出他心目中的历史真实。因而这部小说一经问世便受到了高度的关注。小说一共写了50多个人物,作者力图写出这些人物的本色,同时又赋予他们浓厚的文学色彩和历史色彩。

小说呈现出来的史诗品格让久已沉浸在细节和片段中的评论家们为之欣喜,浓厚的民俗文化韵味和眉眼极为生动的小说语言也成为它吸引读者的有利武器。白烨表示,《圣天门口》在艺术水准的提高之大是难以相信的,这感觉就像当年读到《白鹿原》,有史诗性的气象。刘醒龙过去的作品一般是醉心于现实,《圣天门口》却有荡气回肠、氤氲不明的历史氛围,家族恩怨、红白对抗、双方的男女情仇在作品中犬牙交错,作家跳出惯常的思路,对暴力在历史中既推动历史前进也摧毁历史中一些美好东西的双重性有深刻的反思。他认为《圣天门口》可能是《白鹿原》之后又一个民族文化精品。阎晶明认为,刘醒龙是有充分的艺术积淀和生活积淀的,他能够在历史之中从容地把握历史,通过一个小村庄写了大历史。小说的构思和行文非常严密,看不出明显的历史阶段,历史不是夸大地无限进入,而是通过对生活的描写、通过细节悄然进入文本、进入人物的命运、进入小村庄的变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