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蒙撒着欢儿写《尴尬风流》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我感觉到作者的状态有点像高龄少男,在这么大年龄还能保持住一种跃跃欲试的状态,对事情跃跃欲试的激情,有别于一般作家的敏感、敏锐。带有天真性质,而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狡猾’。”近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的王蒙作品研讨会上,作家铁凝这样评价王蒙多年来给自己留下的突出印象。

由作家出版社推出的《尴尬风流》通篇由小故事组成,是王蒙历经5年写成的心血之作。小说由主人公“老王”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300多个小故事连缀,评论家对此很难定位其文体。对此,王蒙解释说,自己写的时候从来没想到过它可以当长篇小说读,但是后来出版方面把它定成长篇小说。他说:“你把它算成长篇小说也行,你把它算微型小说也可以,反正都是我撒着欢儿写下的。我本来是叫笑而不答的,后来叫尴尬风流,我自己还挺喜欢这四个字,因为我自从想出这四个字之后,无事不尴尬风流,有时我觉得用‘尴尬风流’可以概括很多东西,比如度过了‘尴尬风流’的一天,生活在‘尴尬风流’的世界里。最近我有点被‘尴尬风流’这4个字所控制,瞅见某件事不顺眼、看见某个人升官、听说某人有绯闻,我都觉得‘尴尬风流’;瞅见谁赚钱、谁炒股炒赔了,更是‘尴尬风流’。”

评论家白烨评价王蒙是一个很让人意外的作家,他对读者带来很多清晰,但对评论家来讲,面对王蒙这样的作家是十分为难的,一个是追不上,你追不着他,另外你追上了你也很难定性。所以他是充满各种可能性的。他认为尴尬风流虽然不是王蒙作品中分量最重的,但是很可能是他最想写的,或者说最能体现王蒙风格的。

铁凝则赞同李敬泽的发言,认为《尴尬风流》里还是呈现出作家的智慧、耐力、审慎和勇敢。王蒙的勇敢和不甘心其实被他表面上的“圆滑”所遮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