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剧的启示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韩国电影和电视剧“风靡东亚”,以及“大受我国观众欢迎”的情形,已经引发一些评论。我不是影评家,没有资格评论影视。这里只是从社会思想的角度立论,难免有判断失误。

韩剧在观念上与我国熟悉的内容颇有不同。也许“人性化”这个词过于抽象模糊,然而或者可以用这个词来表达,韩剧中的人物常常使我们觉

得更亲切,更有人情味,更富有同情心,更容易感受他人的痛苦和艰难,更容易感到惭愧,更易于受良心的谴责,或从反面来看,更少自恋或自我中心,更少狂妄和野心,更少唯利是图,更少阴暗心理和奴性,更少对人的鄙弃和妒忌,更少物欲和热衷权力等等,虽然那些人物同样表现出人性的诸多弱点。另一个印象是,韩剧人物更注重家庭,更关心家人,更礼敬长者,更尊重权威,更受传统伦理和偏见的约束。这几个印象,说来也颇平常,然而加在一起,而又联想对比,却不那么平常了。

如果这些印象是真实的话,为什么会是如此呢?可以有各种解释。这里仅提出两种解释的方法,其一是从韩剧振兴的历史时机来说明,其二是从文化与制度的脱节来看待某种社会现象。

大概韩剧受人瞩目,不过是近几年的事情。人们颇已注意到其兴起的一些社会条件,诸如经济的崛起,技术的发达,尤其是以民众运动形式抵制进口影片的垄断,发奋图强的民族凝聚力,国家对后起之秀的扶助等等。然而这些皆是外在的条件,而最根本的则是内在的推动力,即释放创造力的内在觉醒。韩剧的兴起,和晚近韩国的变化,有着根本性的因果关系。据我所知,韩国学生的“干政”示威,是出于公民责任感的自律的civil disobedience(公民抗法示威)。在西方政治传统中,公民抗法示威的三个条件是:公开、非暴力、守法认罚。公开是指,公布示威者的姓名,对抗法的行动负责,接受法律惩罚。三个条件联系起来,意思是在尊重法治和秩序的前提下,对现行不正义或不合理的法律进行抗争。

然而奇怪的是,韩剧中表现出一种游离于法治之外,甚至与法治对立的伦理规范。无论在职业中还是在家庭中,仿佛“长上”对下属或晚辈有一种超乎人权或法定权利之上的约束力。比方说,父母不同意的婚姻便是社会所不认可,仿佛非法的婚姻。尽管法律保护婚姻自主权,然而仿佛人人(包括子女在内)毫不怀疑父母对子女的主权。再比如,一个人犯罪或犯下道德错误,则仿佛全家有罪,子孙甚至外孙受谴责也是罪有应得。这种古老的连坐观念委实令人震惊,但在韩剧中却似乎理所当然。虽然已经实现保障基本人权的制度,但人们仿佛仍然生活在古老的礼法或礼治之中,既不思考,也不质疑。往往在遭遇到需要以人权观念来解决的种种人际矛盾纠葛的时候,“权利”这个词或观念并不出现,只有依靠极其迂回的家族情感或偶然事件造成的矛盾转化,来化解冲突,达到大团圆。

也许我的判断是错的,毕竟所见甚少,难免以偏概全。在缺乏可靠统计材料的条件下,不可能对韩国社会情况作出判断。这里只能当作一个假设的问题来探讨。我的问题是,文化与制度的分合关系。文化与制度的生成原理和社会功能不同,因此是可分的,此点在拙文“文化守成与制度更新”中有详明的论证,兹不赘述。文化是价值体系,制度也是价值体系,但制度是强价值体系,有法制的强制性。然而法制的作用是有限度的,如果人际或法权纠纷不诉诸法庭,则法律鞭长莫及。此时,作为契约主体的社会人,所依靠的伦理规范(文化价值),可以和法律(制度)一致,也可以相左。有的时候,比如在启蒙运动高涨时期,文化可以走在制度前面。人们的价值观念已经变了,社会风俗变了,人们在交往和贸易中已经实行一种新型的规范,但还没有法律制度来保护这种生产关系,此时需要的是变革制度。文化中远离制度的是一般风俗和生活方式,如信仰和崇拜方式、仪礼、节日、服装、饮食、语言、建筑、文艺形式、思维方式、文化传统等,这些文化式样可以适应任何制度,不需要也不可能轻易改变。我所谓的文化守成,便是认识到,这些文化式样与社会效率无关,可以适应任何制度,而本身极其稳定,而且对于民族的安定与幸福,性命攸关,因此必须得到尊重与保护。所谓文明冲突论,似乎是忽略了文化的层次,将政治价值的冲突,误解为文明的全面冲突了。各民族文明的绚丽多姿,只会丰富人类的生活,可谓有百益而无一弊。然而与政治价值最接近的伦理价值,如果不适应制度,则必呈现社会文化与制度脱节的尴尬境地。种种社会冲突得不到顺畅的解决,社会的运作时时受到陈旧观念的干扰,乃至代沟扩大,人际分裂。除伦理观念而外,思维的弱势也是过去长期受压抑的民族的积弱(韩剧在构思方面的思维逻辑混乱十分明显),绝非获得自由便可自行消失。此时需要的是思想启蒙,教育改良,提升民族素质,弥合文化与制度的脱节,早日形成和谐的新社会。

稍稍观剧,便借题发挥,大概也是职业的毛病。现在回到韩剧,再说几句外行的话,便可以收束了。影视是大众文化,自有其愉悦大众的逻辑。尤其情节剧,为了构造跌宕起伏、惊险诱人的故事,难免利用巧合事件,甚至凭空“胡编”,有超乎情理的地方。然而只要大众能耐受,乐于观看,也就没有什么可说。其实不论什么艺术形式,皆是构筑的一个可能世界,在此意义上,本与“现实”无关,不必拿我构造的“现实”去规范它。然而任何艺术作品皆不可避免美学的选择,而任何人类世界皆不可避免价值的取向。韩剧中的王宫,没有穷奢极侈、三宫六院、廷杖杀剐,阉人太监,倒是有较多的礼义之邦的气象。韩剧中表现出的积极精神,对人性永有信心,颇令人联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和儒家特有的对人性善根永有信心的乐观精神。看到这些传统在本土消逝,却出现于邻国,也是颇有意思的事情。而且,对于看惯了动辄杀人、残酷暴力、唯利是图、见权眼开、奴颜婢膝、不知羞耻、永不惭愧的种种人物色相的观众,如今观赏一些人性化的形象,无论如何也是一股清新的煦风,一种愉快的娱乐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