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搅动心魄的梳理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人文管理丛书之《成功的灰色》 机械工业出版社

把企业管理的多年实践经验进行一番梳理,是于省宽多年的一个愿望。对于企业管理我比较陌生,但得到于省宽(原新飞集团总经

理、现新基集团总裁)主编的《人文管理丛书》,读来竟不能释手,一些感想涌动心头。

人文管理的提出,是对当今时代和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管理规律的新探索。人的自我意识,是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真正觉醒的。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自身还会产生出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的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的权益需求;作为人本身,也会愈发意识到并意欲实现它们。同时,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是同新科技革命和知识经济相伴随、相融合的,在这个过程中,人的自身素质、人的自主性和创造性会得到极大的提高和激发。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如何认识和处理好管理过程中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诸如企业外部同客户的关系,企业员工和管理者之间、员工和员工之间的关系等等,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成为决定企业发展和兴衰的关键。

从历史和发展的眼光看,人文管理的提出,对于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健康发展是一个有益的探索。市场经济的发展是一个世界性的现象,受着共同的规律和规则的支配,经历了一个从低级到高级的过程。对于人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来说,市场经济具有两重性,它一方面促进了人自身的觉醒和人类文明的发展,但也产生和带来了许多不文明现象。今天,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已经要求并且正在克服许多不利于人的发展和要求的弊端,坚持以人为本成为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但是,即便如此,市场经济的一些规则对人的发展仍然产生着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这是市场经济一个内在的自我矛盾。

我国的市场经济,有两个特点,一是它同社会主义公有制相结合,存在于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这样一个制度环境下;二是它的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后于世界上市场经济比较发达的一些国家。这些特点使我国市场经济能够借助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优势、吸取其他国家市场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比较好地解决市场经济的内部矛盾,使之更为健康的发展。实际生活中,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也不可能避免市场法则的一些负面影响,比如,一些企业出现了大量的不尊重,甚至侵害、危害劳动者权益的严重问题,有的引发了大量的社会矛盾和问题等等。在这种情况下,提出并且实践人文管理,把人作为企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对处于市场经济发展不完善阶段企业管理出现的问题的理论反思,是对在知识经济背景下市场经济发展对企业管理新要求的理论自觉,是对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出现的不尊重人、奴役人的现象的否定和矫正。

人文管理探索的根本之处在于站在时代前沿来考虑对人的尊重、对人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激发。人是历史的和现实的,对人的尊重和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的激发离不开今天社会发展进步的环境条件制约。人的需求、要求,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内涵是发展变化的,同社会发展进步、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发展的要求是互动的和相互适应的。人文管理的内涵,从对待企业发展、用户、生产、管理、员工、竞争、产品设计、组织形式、企业文化等各方面,体现了在今天这样一个新科技革命日新月异、步入知识经济时代条件下人(包括消费者、生产者、管理者)对企业的要求和企业发展对人(主要是企业员工和管理者)的要求。人文管理以这样一种眼光、站在这样一个层次和平台上来考虑对人的尊重、对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激发,必然有着很强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人文管理来源于实践的经验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实践的验证。人文管理并非倡导者的主观臆造,而是来源于对企业生产和管理的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升华。从这套书记述的大量的不同层面的管理人员乃至普通员工的经验和体会可以看到这一点。

今天的企业管理,是一门大学问。如何看待人文管理发展的前景?人文管理的倡导者以灰色来代表其特点,意在突出其创新性。人文管理对我们社会发展和社会建设有没有启发呢?于省宽在书中对人类未来发展的前景作了预测,这反映了一个企业管理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对人类美好前途的憧憬。

(本文作者为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