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找魂”十年的王志纲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找魂――王志纲工作室战略策划10年实录》 东方出版社

“碧桂园,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这一句十年以来在广东几乎家喻户晓的广告词,哪怕是诞生在今天这个太多令人眼花

缭乱的“创意”广告年代,仍然不失为经典之作。以至于《新周刊》在一期“中国房地产语文运动”专题中将这句广告语评为十年来影响中国当代汉语的十大房地产广告语之首。也许不是因为它的影响力最大,而是因为它是中国最早涌现的优秀“房地产语文”的范本。

当年以这句广告词为支点掀起广东地产商业浪潮的王志纲,从此开始了在中国地产发展史和中国当代城市发展史的伟大演出。当年王志纲提出的“房地产”不等于“钢筋加水泥”、“跳出地产做地产”、“项目成功的背后一定有文化因素”、“策划重要的是资源整合”等等思想,造就了碧桂园奇迹般的成功。十年来,这些片言只语的精彩论断背后蕴涵的深刻商业思想,更是几乎被中国正在迅速崛起的每一行业用无数的生动案例去验证和阐释。如果说当年的“碧桂园,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是个神来之笔,多少带着些梦幻色彩的话,今天的王志纲,更是用简洁有力的“找魂”前所未有地震撼着迷惘中的人们。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明天将向哪里去?这一哈姆雷特式的命题,从没见过能像今天这样,以如此大的魔力困惑着国人。放眼今日之神州,大至一个区域和城市,中至一个行业和企业,小至芸芸众生,不论你是否情愿,是否理解,是否承认,只要你想少走弯路,你都必须科学、准确地做出回答。按照西方的说法,即所谓的战略定位,而我则称之为――找魂。”

如果你不了解王志纲,一定以为他是一个纯粹钻研学问的学者,才会说出如此深奥得有些“离题”的话。但是看看王志纲工作室的成长历史,不可否认,首先这是一家成功的商业机构。一个个轰动业界的案例,在书中述来多少有些轻描淡写。所谓大道至简,王志纲认为,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最根本的战略就是找魂。是不是“找”着“魂”了就一切迎刃而解了呢?王志纲工作室正是用大量的实践、理念、方法,在每一个变幻的历史阶段,准确地寻找自己的战略定位,从而赢得下一次腾飞的。也就是说,王志纲工作室也是替自己找到了“魂”,才不断地为别人“找魂”。这个找魂的痛苦历程,被王志纲用最通俗的话作了精辟的阐释:今天的人们在越来越小的问题上知道得越来越多,而在越来越大的问题上却知道得越来越少。我所理解的“找魂”,就是寻找方向,就是寻求最根本的解决之道,就是在大和小之间搭建平台和桥梁,搭建“变压器”。

在早期的碧桂园、奥林匹克花园、华南板块等地产项目,如果说是王志纲是为一个项目或一个企业“找魂”的话,近年来他们更多地转向了为一个城市“找魂”,比如成都、西安,最后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比如整合大东北亚国际资源的“呼伦贝尔区域发展战略”。在大多数中国同行挣扎生存在西方理论武装起来的咨询行业时,王志纲工作室不仅在商业上获得了巨大成功,而且还如此旗帜鲜明地提出这样富有东方色彩的观点。作为第一代职业策划人,王志纲率领他的王志纲工作室由“职业策划机构”转向“战略策划机构”的过程,更是折射出中国经济在十年中的蓬勃变化。这个团队转向城市经营战略策划,也不是一个偶然的过程,而是他们的战略思想在市场浪潮中逐渐成熟的结果。

当一批著名地产大鳄在市场中成长起来,甚至成为一个个远远超过本身作为“地产商人”身份的“文化名人”时,王志纲悄悄地向人们展现了他更大的抱负,并开始了艰苦卓绝的自我超越。正是这异乎寻常的高度,又反过来加厚了王志纲的思想高度。可以这么说,这个更加广阔的舞台,让王志纲更加精准地找到了自己的灵魂――或许,王志纲工作室是中国本土真正最有影响力的“城市运营”的民间机构。2003年,王志纲以惟一非地产商和富豪的身份入选胡润“房地产影响力人物50强”榜,正是对王志纲工作室不遗余力的开掘此一特殊领域的肯定。

正因为如此,王志纲和他的“王志纲工作室”从容地回望十年历程,才不至于陷入含混的呢喃和喋喋不休的自我迷恋,才有了商人以思想者的姿态影响商业史的可能。读罢此书,我们完全有理由对今天的中国商人抱有更高的期望,因为这样直抵本质的思想,来源于全球化浪潮中的中国市场,又一定会影响着现在书写的商业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