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小搏大的传奇大卫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大卫挑战歌利亚》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人类的经济活动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初出茅庐的弱小企业有时会不露声色地让强大对手俯首称臣。比如,当初星巴克叫板麦当劳时,不

过是区区三两家小店铺,而当时的麦当劳已是桃李满天下,如今,星巴克已经能与麦当劳在市场平分秋色;再比如,微软还是个乳臭未干的小毛孩时,IBM等行业巨头已叱咤市场风云多时,根本就不把这小毛孩放在眼里,而如今IBM们不得不向微软鞠躬致敬。

诸如此类的事例很多,在德国作家克劳斯・施梅看来,这类故事与《圣经・撒母耳记(上)》所记载的“大卫战胜歌利亚”的传奇十分相似。大卫,这位以色列人心目中的英雄,他初次披挂上阵时还是个从未上过战场的牧羊童,而他的敌手却是身强力壮久经沙场的非利士悍将巨人歌利亚。两者实力的悬殊似乎显而易见。出人意料的是,弱小的大卫避开了与强大对手的短兵相接,充分利用了牧羊练就的本事,用甩石机甩出一块石头,击中歌利亚的要害而使其毙命。这个在西方家喻户晓的传奇,其寓意在于激励人们:弱小者当自强,要敢于面对强大对手的挑战。

在经济界,弱小企业挑战强大企业而获成功的事例与大卫挑战歌利亚的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处,即两者(大卫和弱小企业)都能扬长避短而出奇制胜。作为这类敢于挑战强者的大卫式小企业,一般都有这些特点:奇招频出的战略战术,敌手一时无法模仿抄袭的核心技术及创新能力,新意迭出的管理方式,方法得当的营销推广,诸如此类等等。除了这些内功外,还有运气和勇气也是小企业战胜大企业的重要因素。运气这因素并非凡人所能控制,但“天欲助其人,必先励其志”,弱小者一定先有挑战强者的勇气,运气才会眷顾他。这就如克劳斯・施梅在他的《大卫挑战歌利亚》一书中所言:“他们本没有机会,但他们却创造了它并利用了它。”从这一层面理解,原来运气也是可以创造的。

人的因素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中起着很关键的作用,施梅认为,星巴克如果没有霍华德・舒尔茨,微软如果没有比尔・盖茨,星巴克和微软就不可能会有如今的强盛。这些人物往往凭借自己的人格魅力,创建了一种良好的企业文化,带领企业的员工把自己的理想转化为实际的行动。这样的企业起步时虽然是个不起眼的丑小鸭,但历经市场的磨练后,不断总结经验,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群雄逐鹿的市场中,善于发现时机,抓住对方软肋,从而力挫劲敌,为自己打下了半壁江山。

反观我们这里的现状,经过了20年左右的发展,民营企业中大卫们的表现可以说是乏善可陈。它们中有的在大企业的夹击下或不思进取而安于现状,或小富即安而暗自窃喜,有的则发育不良而早年夭折,凡此种种,无不凸现了我们小企业的两大软肋:缺乏挑战歌利亚式企业的勇气和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企业,往往沉溺于模仿与借鉴。我们企业的产品,似乎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样的结果就是市场的无序与混乱,随后,规模大、资金雄厚者占山为王,大鱼吃小鱼在这种市场成了铁律。大卫们在这里确实是难有作为的。可以说,缺乏挑战强者的精神,但又藐视企业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轻视企业的发展规律,忽视自身的管理能力,无视产业的内在逻辑,漠视市场的整合机制,是当今国内不少企业暴盛暴衰以及缺乏竞争力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此可见,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味地模仿借鉴,所谓做强企业不过在自欺欺人而已。顺便再提一下,靠行政扶持的企业往往也会成为一个阿斗,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侏儒企业是凭借行政力量由小做大而成为巨人的。企业的发展壮大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 马克思语 ,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和逻辑所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