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被瓦解了的“管理范式”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由于自然科学和技术在20世纪的高度发展,自然科学的范式和理念也就是所谓管理的科学范式至今还在管理学研究中占主导地位。以总经理为中心的等级森严的金字塔式的组织管理体制,造成了主管与雇员是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对员工只想用生物的趋利性来刺激,挫伤甚而窒息了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等等。这种管理,

虽然不能说完全没有人文因素,但却导致管理中严重的人文缺失,造成对人的异化。

而今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政治多极化,网络技术改变了整个世界,对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都是一个难得的经济快速发展的契机和战略机遇期。再用那种科学范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管理正在或已经从科学范式向人文范氏转向。

“博雅丛书”之《管理的人文之维》(江西教育出版社)睿智而敏锐地及时捕捉到这一重大命题,从哲学层面提供一个管理学研究的新视角。从21世纪管理学的人文复兴、人文基础、人文环境、人文生态等多侧面全方位地论述了管理的人文维度,提出了一整套崭新的管理模式。明晰而透彻地着重阐述了两个基本观点:人文价值理性和关系思维,这也是新世纪人文管理的发展趋势。

价值理性依据的是关系思维,关系运动的结果就形成网络。网络就是人们彼此交谈,分享思想、信息和资源。在科学范式的管理体制下,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界限已经淡化,知识替代了权威。企业为共同利益而结成伙伴关系,少对抗多合作已成为当今企业的战略基点。组织生态关系的演进从单打一到群落竞争,形成高效竞争的价值链网络。知识被看成是主要资源。

社会资本就是组织对社会关系的投资。沟通艺术被认为是有效管理的核心。在21世纪评价一位领导人就是看他如何进行沟通。把竞争优势建立在情感和想像力的基础上,对员工尤其是“核心人才”加强终极人文关怀。追求审美体验和美感,为人重新注入活力,使人精神振奋,激发出员工的灵感、智慧和潜能。领导者像指挥交响乐团那样,发出美妙动听的和谐共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