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教育”的实践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最近,总能通过报纸读到有关学生不堪忍受心理重负,选择放弃生命的报道,为何他们要用如此过激的手段?为什么对于生命如此轻率?尽快让学生在人格上获得健全发展,尊重生命、爱护生命,让生命悲剧不再重演,已是迫在眉睫。

生命教育,顾名思义就是有关生命的教育。学校生命教育是指通过对学生进行生命的孕

育、生命发展知识的教授,让他们对自己有一定的认识,也对他人的生命抱珍惜和尊重的态度,并让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培养对社会及他人,尤其是残疾人的爱心,使学生在人格上获得全面发展。生命教育在国外十分普遍,在一些国家,老师会让孩子们摸着孕妇的肚子给他们讲人的出生,教育孩子什么是生命,为什么生命来之不易,从而使学生认识到生命之可贵。

随着社会发展,整个社会特别是教育界对生命教育的重要性有了重新认识,“生命教育”的概念也逐渐被国内的教育界所认可。

生命的意义究竟何在?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一直在追问的话题。从生命的开始到终结,过程既短暂又漫长,将有关生命的内容引入教学,首先让学生认识到生命虽然短暂,但过程很精彩,虽然每个生命最终都是死亡,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却会因每个人不同的选择而变得不同。对于今天的学生而言,生命教育的开展是必要的,它应该成为思想道德修养课的补充。

关于“生命教育”讲授内容,首先,要让学生懂得珍爱生命,就要掌握生命的起源、发展、延续。自然界处处充满生机,要启发学生以美丽的眼睛观察自然,以纯净的心灵贴近自然,认识自然,从而认识整个世界。其次,对生命尊严的理解,让学生学会爱,不是一句空话,必须建立正确的人生观,让学生感受到世界充满了爱,人间自有真情在。再次,生命教育更应该是一种个性化的教育,应该让学生知道生命不仅是完整的而且是独特的,就像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一样,世界上也绝不存在两个完全相同的生命个体。一个人的生命之旅是黯然失色还是光彩夺目,关键在于其个性能否得到最自由的张扬,自我能否得到最充分的展示。

生命是情感的生命、意义的生命、价值的生命,而情感、意义、价值不是仅靠说教就可以很好地传授的。在这些方面,通常是“身教重于言教”。教师要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的言行,以自己的心灵感化学生的心灵。教师只有爱学生,才会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独立的人格和尊严;才会对他们的真诚,回报以同情、关心、信任、体贴和帮助;才会温暖他们那更需要关爱的心灵,并在他们身上培育出爱的胚芽。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在师生的交流中,体现生命的意义,共同得到发展。思想教育课的好坏,不是单纯任课教师的理论灌输,也不是单纯的说教,它需要我们任课教师用心教授自己的学生,不能仅仅把学生看作单纯的受教育体,而是生命,真实的生命,真正做到对待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那便真的是达到一种境界了。这就需要每位老师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提高自我修养,因为通过教学,我们才能体会到自己思想上的不足,不断提高道德修养。至于如何提高教师的修养,我想,这不仅要依赖于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知识的更新,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净化心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