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震惊世界的考古发现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3年6月8日,英国的《星期日泰晤士报》、美国的国家地理频道、埃及的主流媒体和埃及国家文物管理部门披露了一条令全世界古埃及迷们瞠目结舌的惊人消息:英国和埃及两国的权威考古学家在长达12年的研究之后断定,1898年法国考古队发现的,距今已有3500年历史的一具埃及普通

木乃伊居然是古埃及历史上最有权力的绝代美女王后娜芙拉悌悌!

从地毯里出来呈现在恺撒面前的埃及艳后克娄巴特拉

古埃及绝代美女王后娜芙拉悌悌惊世现身,一具看似普通破旧的木乃伊其实便是古埃及的绝代美人!

“娜芙拉悌悌”古埃及语的意思是“一个美人正在走过来”,这位古埃及第一大美人在消失了数千年后又重回人间――“一个绝世美人娜芙拉悌悌正在向我们走过来”。

这一惊世的考古发现轰动世界,而这一发现过程中匪夷所思的传奇经历――美人近在眼前错过芳踪百年,百年间两失惊世现身机会,女考古学家苦寻12年方解绝代美后真身――则更是震惊世界。

1898年的一天,由法国考古学家维克多・罗里特率领的考古小组在埃及“帝王谷”考察时,发现了古埃及十八王朝阿肯那顿法老(也称阿蒙赫特普四世)的陵墓,阿肯那顿法老也就是我们在前文中已经叙述过的才貌盖世、传奇不计其数的绝代美人娜芙拉悌悌的夫君、传奇法老图坦卡蒙的父王。考古学家将其编号为第35墓室。考古小组还在墓室的一个密室里发现了三具并排躺在一起的木乃伊,原本包裹着他们的亚麻布已经被解开。由于不知道三人的身份,考古学家将他们描述为“年长些的女人”、“小男孩”和“年轻些的女人”。

本来嘛,在国王的墓穴里一并发现王后真身,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却由于法国考古学家们的疏忽,竟在百年间两次丧失了可以现身的机会,又经细心的女考古学家苦寻12年方解其真身,真是匪夷所思!

由于阿肯那顿法老的陵墓没有被盗窃过,所以法国考古学家打开他的陵墓就像《天方夜谭》中阿里巴巴闯进了四十大盗的宝库一样。

完整无损的法老木乃伊、闪闪发光的黄金器皿、鲜艳夺目的艺术珍品夺走了考古学家们的目光,没有人关心同时挖掘出来的另外三具木乃伊。因为一是这三具木乃伊是在法老主墓室边的侧室里发现的,法国考古学家武断地认为,这三具木乃伊可能是法老的奴仆,没有多大的考古价值;二是这三具木乃伊的保存状况不太理想,尸体破损相当严重,法国权威考古学家对如此“品相”不好的木乃伊自然看不入眼了,尤其是那具“年轻些的女人”的木乃伊已破损得其丑无比,考古学家根本没有将她和古埃及最美丽的王妃娜芙拉悌悌联系起来。他们觉得这三具木乃伊价值不大,就没有将他们运出墓室。金银财宝和法老的木乃伊被清理一空后,三具“不起眼”的木乃伊被胡乱地丢在了一边。美女王后就这样失去了第一次惊世现身的机会。

1907年,埃及考古学界为了保护阿肯那顿法老的陵墓,决定重新封闭第35墓室。在墓室封闭之前,法国和埃及的考古学家对仍搁放在墓室里“不重要的物品”进行拍照存档。在给“年轻些的女人”拍下最后一张照片后,第35墓室的大门被关上了。王后的木乃伊被注上“不明青年女尸一具”的字样,从此就再也没有人关心她了。美女王后就这样失去了第二次惊世现身的机会,揭开娜芙拉悌悌面纱的宝贵机会就这样又一次被错过了。

直到1991年,英国约克大学考古队的重要成员乔安・弗雷彻在研究法国考古学家1907年拍的那些照片时,她被“不明青年女尸”木乃伊深深吸引住了。说不出为什么,她总觉得这具木乃伊绝非寻常,甚至让她有依稀相识的感觉!不过,可供她对比研究的条件并不成熟,因为她没有充分的理由说服埃及政府重新打开阿肯那顿法老的陵墓,而有关这具神秘木乃伊的材料也就是那么区区几句话。

6年过去了,“不明青年女尸”不但没有淡出乔安的脑海,反而有一种越来越强烈的感觉:她是谁?为什么我心中就割舍不下她?!一个遇然的机会,乔安来到了德国的柏林博物馆。当她第一眼看到柏林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古埃及王后娜芙拉悌悌的全身雕像时,她觉得自己如同“遭雷击一般”:眼前的她不正是在自己脑海里浮现千百次的“不明青年女尸”吗?两者实在太像了:美丽的面孔、晰长的脖子、微挺的鼻子,简直就是一个模子里印出来的!

乔安的心狂跳了起来:真的是她吗?真的是这个古埃及历史上最传奇最美丽的女人吗?要想知道答案,这得征得埃及政府的同意,将那具神秘的“青年女尸”从墓里起出来。这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埃及政府不会轻易凭外国考古学家的推测答应开墓取木乃伊的。在漫长的等待过程中,乔安只能通过当年法国考古队遗留下的任何蛛丝马迹,比如说一小段的头发和木乃伊的耳朵碎片进行研究。这收获不大,直到埃及政府终于被乔安持之以恒的精神所感动,答应把那具木乃伊交给她研究时,她知道揭开真相的一天终于到来了。

封尘近100年的第35墓室再次被打开。当乔安和同事们打开那一层层远古的亚麻布,呈现在他们眼前的木乃伊手臂迭放的姿态非常特殊而且皮下布满金丝――只有法老或者王后死后才有可能迭放成这样的姿势!只有娜芙拉悌悌才有可能做金丝植入!乔安激动地说:“我一眼就断定,这一定是娜芙拉悌悌的木乃伊,除此之外,在娜芙拉悌悌当政的时代,没有谁能享有如此之高的待遇!没有谁能享有金丝植入!我知道,我12年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我想她就是赫赫有名的娜芙拉悌悌。这是一个伟大的名字,她在埃及史上有着无可比拟的重要性!”

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戴米安 斯科菲尔德和来自谢菲尔德大学德马丁・埃文森动用了先进的头骨复原技术。电脑模拟出来的“不明青年女尸”用现代标准看,绝对是美人儿。她拥有长长的脖颈、高高的额骨和纤秀的鼻子,五官近乎完美,与德国柏林博物馆的镇馆之宝――1912年德国考古队在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末期首都亚马那城遗址处发现的娜芙拉悌悌半身雕像,惊人地相似。乔安兴奋地说:“说实话,我真的大吃一惊。这张脸(复原头像)是如此的真实。她太迷人了,简直让人窒息。”

娜芙拉悌悌美丽的面孔不但让3500年前的埃及法老抨然心动,甚至连3500年后的各国考古学家看到这张面孔时都一致为她的美丽所震惊。

一具有着3500年历史的木乃伊,100多年前就被发现,但一直身份不明;因为摆放的位置偏僻,尸体破烂不堪,在同时发现的三具木乃伊中,被命名为“年轻些的女人”。如此一具被忽视的木乃伊却引起了一名英国女考古学家的关注,经过12年努力,这名考古学家发现在木乃伊的皮下植有金丝,她,就是古埃及最美丽的王后和第一位女王、法老图坦卡蒙的继母娜芙拉悌悌!科学家通过X光成像技术,用电脑“重绘”木乃伊的容貌,进一步验证了这一事实。

(本文摘自《我,征服了年龄》,何学林著,东方出版社2005年9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