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事眼中的央视名嘴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十六大代表白岩松王志安

话说中共风风雨雨七十年,一转眼已经开到了十六大。

小白当选为十六大

代表虽然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偶然之中也有必然。比方说,在评论部的党员中,小白的政治素质就属于非常高的,至少比我们这些真正的群众要高许多。早在十六大召开前一个月,虽然上级没有给《时空连线》布置任何十六大宣传的任务,但小白当时就预言,这件事是混不过去的。大家虽然同意他的看法,但认为这种报道真要是去做,要做出新意来却不容易。一天,他召集本组策划开会,门关上后小白神神秘秘从兜里掏出一个小纸条,大家凑身一看,上面赫然列了七个选题,其中包括学习型社会、非公有制经济、保护合法的非劳动收入等,我们当时问他选题来源何处,他微笑说不能违反党的纪律。选题报到孙玉胜(是十五大代表)那里,玉胜对报题的爱民说:“你们《连线》要注意路线问题,竟然敢直接为私有制唱赞歌。”结果六个选题毙了三个,批下来的是不疼不痒的学习型社会。爱民拿着选题本回来,我们大家都面面相觑,不一会十六大代表回来,看了看选题本说:“没关系,先按这个方案准备着。”看大家还有疑虑,小白又加了一句:“你们是听十六大代表的,还是听十五大代表的?”此言一出,众皆释然。

一转眼十六大如期召开,江总书记的报告一出,爱民又拿着原来七个选题去找孙总,刚刚听完报告的孙总也在与时俱进,当下全部批准。接下来大家就是请专家、联系嘉宾、搭演播室,一阵忙乱。

在十六大开会的那几天,小白白天去开会,晚上回台里演播室,穿梭于会场和方楼演播室之间。任劳任怨,勤勤恳恳,毫无十六大代表的架子。中午的时候,十六大代表也常常冒着寒风回到群众中来,亲切会见一下基层群众,有时还和群众共进午餐。大家都知道南院的伙食不太好,但十六大代表从来没有在意,为了节约时间,每次去吃饭,他总是盛一大碗面条,然后就坐下来给大家传达十六大的最新指示和精神。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极大地鼓舞了每一位参加节目制作的人。本组策划王学峰,编委会分配给他的十六大节目是“为了人民”,一开始他对这个选题有看法,认为题目太空,谈不出实质的内容。但小白同志每天回到组里,都要找学峰谈话,语重心长地给他讲十六大精神的本质,给他讲与时俱进,讲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变化,给他讲“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渐渐地,学峰同志的思想开了窍,明白了党在新时期各项改革的本质。思想通了,节目也就迎刃而解,最后,学峰同志终于制作出了一期十分精彩的节目。前些天有人问爱民,《连线》的十六大节目怎么脉摸得这么准,爱民牛气地说,这很简单,你们也派一个人去参加十六大好了。

女侠和晶崔永元

和晶生在新疆,一落地就染上了戈壁荒侠的骨性,后来辗转到上海、杭州一带,又融入了鉴湖女侠的豪气。而这一切都隐藏在她的纤弱与细腻之中。

去年九月,她的果断与干练择机而发,名声一夜之间传遍了江湖。

那时,我因病退出《实话实说》,话筒似接力棒一般随手扔给她,那话筒虽名气巨大,但早已不成样子。而我也在这场接力赛中踉踉跄跄,交接棒不算顺利,我记得我重重地摔倒在地,和晶仓促地接棒时,其他选手分明已经超过了她。

在我晕倒的瞬间,我看到和晶的瘦弱之躯充满活力,我看到她的背影已经赶上了第一梯队。

后来我成了看客,当我面色倦怠坐在看台上时,和晶走过来与我并排坐下,她的问题让我回忆起了当年之勇。她甚至对我们当年起跑前的准备活动、使用的器械、与对手的关系都有兴趣。

她还说:“你们过去跑得姿式不好看,但速度还是蛮快的。”

她那天说要聘我做她的教练,我马上觉得天空很蓝。

人在江湖走,哪能不挨刀。

和晶出山,暗箭不少。她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将险招一一拆解,有时候箭射在她心上,她轻轻地拔出,脸上没有痛苦的表情,这让我惊讶,我是喜欢用仰天长啸排解心中之痛的。比起来,她的不动声色更高级。

和晶不相信眼泪,她和此时此刻一直保持着合适的距离,这让她眼前滚过的新闻迅速有了沧桑感,也让我们发现一种方式,那种方式是去除对一件事情的沉迷过程,直接进入审视,这对展现事物的两面大有好处,效率也高。

和晶在有文化人里算是美女,在美女里算是有文化的人。有文化又是美女的很少,先是美女后有文化就更罕见,在这点上,她尤其与时俱进。

人无完人,和晶亦有缺点,她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在主持节目时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本文摘自《新闻背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编,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9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