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声说出“我爱你”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我爱你”是人间最美好的语言。恋人之间一句“我爱你”,常常是情感升温的开始。夫妻之间一句“我爱你”,往往是爱情保鲜的秘方。游子遥望故乡一

句“我爱你”,那是绿叶对根的情意。父母对子女说一声“我爱你”,那是给孩子注入成长的“维生素”,或者是孩子事业成功的“催化剂”。然而,子女对父母说一声“我爱你”,那又会是什么呢?

北京一所小学为了培养孩子爱的意识,让孩子从小懂得爱,并学会给予爱,要求每个学生回家对妈妈说一声“我爱你”。一个孩子这么说了,因为是第一次,所以有些理不直气不壮,正在看报纸的妈妈抬起头来:“你不爱我还爱谁呀?”另一个孩子这么说了,怯生生地,正在打毛线的妈妈听到女儿“爱的表白”,不禁眉头一皱:“告诉我,你在哪儿学坏了!”还有一个孩子这么说了,妈妈的脑筋真是“急转弯”:“说吧,你要多少钱?”

一声“我爱你”,反应大不相同:一位妈妈的潜台词是:我为你付出了那么多,你怎能不爱我,你怎能爱别人?另一位妈妈的潜台词是:小小年纪就“爱”呀“爱”的,成何体统!第三位妈妈的潜台词是:花言巧语你爱我,还不是骗我开心吗?还不是想要点吃的,要些花的吗?几十年如一日把无穷无尽的爱都倾注给了孩子的母亲,面对子女爱意的表达,心理的反应为什么会变得如此功利、世俗呢?也许,她们像孩子第一次公开地对亲人喊出“我爱你”那样,不习惯;也许,她们认为母爱是不图回报的,所以不领情;也许,她们认为孩子根本就不知世间爱为何物,只是取悦父母的一个美丽借口,所以不理会。

很多中国人都不习惯将感谢、关爱放在嘴上,人们表现得坚强、独立、阳刚,泪水都非常珍贵。见面后,只是礼节性地打个招呼,其实,在内心深处我们都知道彼此是关心的,但我们都将这种感情藏得好好的,生怕那点温柔显现出来。“心里明白”是典型的东方态度。父母子女之间、夫妻之间、朋友之间都是含蓄的,他们认为把感情说出来反而会变得很尴尬。

然而,人的一生是一个相互关心、关爱的过程。语言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每个人“爱的需要”被满足是多方面的。不要让亲人只是用“猜想”知道你的关爱,而是要让对方时时感受到你的心意,这就要靠你自己用嘴巴告诉对方。爱,就要打开你的心门,让它自由地流淌,让对方看得到、听得到、感受得到。我们要学会说――我爱你。

表达“我爱你”有很多方式,最直接的就是大声说出。爱一个人不仅仅是口头表达,更需要实际行动。有的时候,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拥抱,一个电话,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能让亲人感觉到你的爱。比如,你每天给老人打个电话,他生病的时候一定要去看望,这些做法对老人都是很重要的。现在有些人讲究实际不要形式,但老人看重的却是这些形式,他们对儿女一无所求,他们要的是一种心理上的满足,而这种心理上的满足是他们在邻居、在社区里面可以夸耀的资本。再比如,我们都知道孩子是需要有肌肤接触的,这种接触的需要近乎于一种“皮肤饥渴症”,他们总是让抱啊亲的,实际上只要是人都是这样,包括老人,也就是你给他一种爱,他会得到极大的安慰。我们都要学会经常拥抱自己的亲人,因为这种身体的接触,看似很简单,但它是一种情感的传递,一种力量。

不要以为向亲人示爱只是单纯地使他们获得快乐,你也会从中得到巨大的精神愉悦。想一想哪些人是你想要表达关怀和爱意的,鼓起勇气对他们撇开心扉说出你的爱与关怀,不要到一切都没机会说了而遗憾悔恨 大声说出你的爱,爱很简单,停留在你嘴边,说出不过瞬间。那么就从现在开始,抱抱你的父母,亲亲你的孩子,告诉你的爱人,我爱你,就是这么简单。

(本文摘自《做人有心机做事有心计》,陈金梅、金雅迪著,哈尔滨出版社2005年1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