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容护肤DIY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自制玫瑰水

自制的玫瑰水虽然价格低廉,但它却是干性肌肤所需要的全部调色剂和润肤水。如果你想自制货真价实的玫瑰水,事先需要准备好蒸馏装备。蒸馏几小时后,植物中的油将蒸发出来,然后冷却,最后将得到纯正的玫瑰水。

未喷药的新摘

玫瑰花瓣

制作时,先将若干玫瑰花瓣放入双层锅内,至其容量的一半,然后倒入纯净水、矿泉水或雨水。加盖并用文火慢蒸一小时。而后,取出内桶并放置冷却,再用双手挤压玫瑰花瓣将汁液挤尽。滤去使用过的花瓣,然后在桶内加入新的花瓣重复上述操作。待到再次冷却后,将玫瑰水过滤倒入经消毒的瓶子或广口瓶中。按照以上程序,你得到的玫瑰水依然散发玫瑰的香味,不过数量不多。自制的玫瑰水应该可以保存1~2周,冷藏保存的时间则更久一些。因此你每次只需要制作很少的量。

玫瑰保湿霜

完美保湿晚霜是为饥渴的肌肤准备的。如果你喜欢,还可以在使用玫瑰的同时加入10滴乳香香精油。乳香以其防衰老的功效而著称。

2大把新鲜的、有香气的玫瑰花瓣50毫升甜杏仁油或纯橄榄油5克蜂蜡颗粒或碾碎的蜂蜡1茶匙麦芽油15滴玫瑰香精油

制作时,先将玫瑰花瓣放入广口玻璃瓶中,并倒入甜杏仁油。然后将勺子伸入瓶中将花瓣捣碎,开始浸制并密封。而后,将广口瓶放置在每天能接受日光照射的地方 朝南的窗台最为适宜 ,日照能够加快浸制的过程。3周后,过滤出玫瑰浸油。

然后开始制作保湿晚霜,先将蜂蜡放在装有甜杏仁油的双层锅内,然后加热直至蜂蜡溶化。之后,从火上移开并使其稍稍冷却,再倒入麦芽油和玫瑰香精油。接着再冷却1~2分钟,最后倒入经消毒的玻璃广口瓶中,直至完全凝固。瓶内混合物将会凝固,但手一摸便会乳化,从而很容易为皮肤所吸收。

水果面膜

从新鲜水果中提取的果酸具有立竿见影的亮肤作用。只需要使用任一种多汁且新鲜的无核小水果。

25克细磨麦片25克细磨杏仁50克可自行选择的无核软水果或蔬菜(草莓、树莓、杏、桃、李子、蓝莓、黄瓜、莴苣、西红柿),切碎且磨成糊状纯净水、矿泉水或雨水

制作时,先将干配料放入碗中并充分搅拌。然后加入切碎并捣烂的水果和/或蔬菜,搅拌并使之充分混合。最后,加入适量的水并将混合物调成糊状(不宜太稀)。水果面膜就这样制成了。使用时,将面膜涂抹于面部并轻轻按摩,避开眼部和嘴唇周围。放松10~15分钟,然后用温水充分洗净,拍干水分并按照日常护肤的步骤涂上保湿霜。

苹果消痘贴

如果你的肌肤上有痤疮,那么处理方法再简单不过了。先将沸水倒在一片苹果上,等几分钟直至苹果片变软。再将之从水中取出,待其冷却至温热时贴于痤疮上,保持20分钟,之后取下,最后用湿润的棉绒垫轻轻擦拭干净。

草莓牙齿亮白粉

在出席某一特殊场合前使用草莓牙齿亮白粉效果棒极了;这一名称听起来似乎很奇怪,但是草莓确实能够亮白牙齿并去除污渍,因为内含的苹果酸具有收敛作用。当然,其效果无法与牙医漂白的牙齿相提并论,但是确实能使你的牙齿看起来更加光亮。

1个成熟的草莓1/2茶匙发酵粉

制作时,先将草莓捣成浆状,然后混入发酵粉。使用时,用一把柔软的牙刷将混合物“涂抹”在牙齿上,并让其“固定”5分钟。然后彻底刷净以去除亮白粉;最后用大量的清水洗净。

葡萄内含有天然的去角质和抗氧化剂,令肌肤感到丝般柔滑且紧致,葡萄具有这样的功效是因为内含的果酸具有轻微的去角质的功效,能够亮白肌肤。

4颗大葡萄或8颗小葡萄

制作时,先将葡萄剥皮并去子。然后将果肉捣碎成浆状。使用时,先将果浆均匀地涂抹在面部,避开眼部和嘴唇周围。保持10~15分钟。涂在肌肤上时会有黏滑感,但与此同时你也将会感到清爽和紧绷。之后用温水洗净,拍干水分并按照日常护肤的步骤涂上保湿霜。

苹果汁去屑液

能够有效去头皮屑的洗发水含有医药成分,而且对头皮具有很大的刺激,而我认为头发应该得到滋润和修护。苹果具有杀菌作用,可用作护理液,从而有助于恢复头皮的平衡并自然地、治疗性地解决你的头皮屑问题。

1000克新鲜的苹果或600毫升瓶装的苹果汁(无糖)600毫升纯净水、矿泉水或雨水125毫升苹果醋5滴茶树香精油2滴熏衣草香精油

制作时,先将苹果榨汁 或使用瓶装果汁 并加入清水。然后逐滴加入醋和香精油并搅匀。使用时,先洗净头发,然后润发,最后使用苹果汁去屑液进行护理。与你预料的恰恰相反,这种液体不会令你的头发粘手。

(本文摘自《100种天然美容亮肤自制配方》,[美]约瑟芬・费尔利著,中国轻工业出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