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食物大功效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红薯

营养价值:与熟马铃薯相比,熟红薯含有大约相等的热量,较少的蛋白质和维生素C,以及

更多的维生素A。红薯是维生素A的主要植物来源之一。

蜜饯的红薯块根比未加糖煮的块根可多提供约50%的热量。

对疾病和健康的影响:红薯的蛋白质质量高,可弥补大米、白面中的营养缺失,经常食用可提高人体对主食中营养的利用率,使人身体健康,延年益寿。

红薯中含的纤维素比较多,对促进胃肠蠕动和防止便秘非常有益,也可用来治疗痔疮和肛裂等,对预防直肠癌和结肠癌也有一定作用。

脱氢表雄甾酮是红薯所独有的成分,这种物质既防癌又益寿,是一种与肾上腺所分泌的激素相似的类固醇。国外学者称之为“冒牌荷尔蒙”,能有效抑制乳腺癌和结肠癌的发生。

红薯对人体器官黏膜有特殊的保护作用,可抑制胆固醇的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肝肾中的结缔组织萎缩,预防胶原病的发生。

红薯是一种理想的减肥食品。红薯只有相同数量的大米热量的1/3,而且还富含纤维素和果胶,具有阻止糖分转化为脂肪的特殊功能。

饮食宜忌:红薯含有气化酶,吃后有时会发生烧心、吐酸水、肚胀排气等现象,但只要一次别吃得过多,而且和米面搭配着吃,并配以咸菜或喝点菜汤即可避免。食用凉的红薯也可致上腹部不适。

红薯在胃中产生酸,所以胃溃疡及胃酸过多的患者不宜食用。

带有黑斑的红薯和发芽的红薯都可使人中毒,不可食用。

红薯等根茎类蔬菜含有大量淀粉,可以加工成粉条食用,但制作过程中往往会加入明矾,若过多食用会导致铝在体内蓄积,不利于健康。

苹果

营养价值:鲜苹果含水量为85%。

苹果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的含量较高。

对疾病和健康的影响:含有丰富的水溶性食物纤维―果胶。果胶有保护肠壁、活化肠内有用的细菌、调整胃肠功能的作用,还有吸收水分、消除便秘、稳定血糖、美肤、吸附胆汁和胆固醇的作用,能够有效地防止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清理肠道,预防大肠癌。

苹果的酸味中的苹果酸和柠檬酸能够提高胃液的分泌,促进消化。

苹果酸还可以稳定血糖,预防糖尿病,因此糖尿病患者宜吃酸味苹果。

苹果中的钾含量丰富,能够防治高血压。因中国人的饮食中盐分摄入严重超量,从而导致体内钠、水潴留,促发高血压。钾能够使促发高血压的钠从肾脏排出量增加,使细胞中钠的含量降低,从而降低血压。钾还能扩张血管,和果胶共同作用能够预防代谢综合征。

苹果还能防癌,预防铅中毒。苹果汁有很强大的杀灭传染性病毒的作用,吃较多苹果的人远比不吃或少吃苹果的人得感冒的机会要低。所以,有的科学家和医生把苹果称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称为“全科医生”。现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多吃苹果可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保护肺部免受污染和烟尘的影响。

苹果有着天然的怡人香气,具有明显的消除压抑感的作用。

中医认为苹果性平,有补心润肺、生津解毒、益气和胃、醒酒平肝的功效。

饮食宜忌:苹果不宜与海味同食。苹果中含有鞣酸,与海味同食不仅降低海味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还易发生腹痛、恶心、呕吐等。同样道理,其他含鞣酸多的水果,如草莓、杨梅、柿子、石榴、柠檬、葡萄、酸柚等,都不宜与海味同食。

苹果的营养很丰富,吃苹果时要细嚼慢咽,这样不仅有利于消化,更重要的是对减少人体疾病大有好处。

准妈妈每天吃一个苹果可以减轻孕期反应。

食用注意事项:苹果切后或剥皮后可以用淡盐水浸泡,或者撒上柠檬汁防止变色。

苹果中的维生素和果胶等有效成分多含在皮和近皮部分,所以应该把苹果洗干净食用,尽量不要削去表皮。优选无农药和低农药的苹果。

山药

营养价值: 山药所含的热量和碳水化合物只有红薯的一半左右,不含脂肪,蛋白质含量较红薯高。

山药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尤其钾的含量较高;所含维生素种类和数量较少,不含维生素B12、维生素K、维生素P、维生素D,几乎不含胡萝卜素。

山药的叶是胡萝卜素的极好来源,也是钙、铁、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

山药含有淀粉糖化酶、淀粉酶等多种消化酶。特别是它所含的能够分解淀粉的淀粉糖化酶,是萝卜中含量的3倍,胃胀时食用,有促进消化的作用,可以去除不适症状。

对疾病、健康的影响: 山药含有黏蛋白、淀粉酶、皂甙、游离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等物质,且含量较为丰富,具有滋补作用,为病后康复食补之佳品。

不含脂肪,而且所含的黏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防止动脉过早地发生硬化。

饮食宜忌: 山药有收涩的作用,故大便干燥者不宜食用。

(本文摘自“食物是最好的医药”(2)《小食物 大功效》,于康著,天津教育出版社2005年9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