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天使+狐狸

2006-02-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一目 我有话说

儿童文学作为认识孩子和解读孩子的一种手段应运而生。自然,因为我们对孩子的认识起步较晚,我们的儿童文学也发轫滞后,且因为独特的社会、文化和经济关系等诸多因素,也没能做到后来居上。说起儿童文学来,

我们总是少了一些底气,少了一些津津乐道的经典作品。

可令人欣慰的是,毕竟我们还有那么多默默无闻的人在执着地为孩子们不懈地努力着,用自己的汗水滋润着孩子的心田,用自己的微言阐述着大义。

宇黎,因为对孩子的关爱情怀,用自己的笔矢志不渝地为孩子们描绘着一个充满爱和自由的天空,细腻而真切地感受着孩子们纯洁善良的内心世界和机灵顽皮的童心趣事,奉献给孩子们她的“小天使罗琦儿神奇漫游”系列中的两部《神圣的火花》和《通往月亮国的路》。

作者将故事的发生地安排在自己的家乡――长白山天池,这一本就流传着许多神秘而优美传说的水秀山清之地,讲述的是一个来自天堂星、名叫罗琦儿的纯洁善良且坚强勇敢的小天使以及他的一位精灵古怪、总是惹事生非的小伙伴红毛小狐狸犹犹历尽艰险救他人于困厄的故事,铺陈了一个个曲折离奇、浪漫而惊险的情节。他们或与善良、弱小的人物患难与共,建立真挚深厚的友谊,或与凶狠、强大的妖魔斗智斗勇,粉碎他们的一个个诡计。

在这一系列作品中,作者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一幅宏大浩渺而神奇瑰丽的宇宙背景,作者想像力极其丰富,自由驰骋于不同的人种和物种、时间和空间之中,所创造的人与物的形象竟多达上百种,而围绕着他们所发生的一个个故事的具体场景竟又细致逼真,具有一种超现实的魔力。国外评论家在评说这一系列作品时曾有人这样说:“一套了不起的作品,延续了《爱丽丝漫游奇境》、《绿野仙踪》和《纳尼亚传奇》的伟大传统,是一套卓越的童话小说。”而我个人还以为,也许在小读者们的眼中,这套作品更具有《西游记》的魅力。

正如《西游记》这部经典作品一样,这套作品所采取的也是“游记”式的叙述方式,所描写的也是主人公与各种妖魔鬼怪的斗争以及对各种困难的克服,情节曲折,引人入胜。而其中所阐发的意义一方面也一如这部经典作品,歌颂的是传统东方文化的精髓:忠诚、仁义、宽恕和弃恶扬善等等。但另一方面,这套作品中又宣扬了现代社会理念:爱、和平与自由,而爱、和平与自由也正是人类的终极追求。正如作者自己所说,她创作这套作品的目的正是为了在全人类儿童的心中播下爱与和平的种子。这样的主题,由一套儿童作品来承担似乎过于凝重和宏大,但作者的聪明之处在于以孩子的口吻,以孩子的眼光将其加以表现,并从而成就了她笔下众多令人难忘的人物形象。

跟其他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一样,这个系列中所塑造的众多人物形象大多个性鲜明,尤其是其中的两位小主人公更是被刻画得有血有肉,栩栩如生。小天使罗琦儿天性纯洁善良,坚强勇敢,表现出不计个人得失的率真;而小狐狸犹犹聪明机灵,活泼可爱,但有时又会表现出一些自私和狡黠。作者正是凭着对孩子们心理和行为的精准把握,把这两个人物――或者说一个孩子的率真坦诚的个性描写得淋漓尽致,让我在阅读这一作品的时候,不由得想起这样一个等式:孩子=圣洁的天使+机灵的狐狸。

(“小天使罗琦儿神奇漫游”系列,宇黎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定价2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