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年红学乏突破只为版本遭删节?

2006-02-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作为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又称《石头记》)自诞生之日起即留下很多疑问,不同评校批注版本的《红楼梦》纷纷出版,从古至今研究《红楼梦》的人从未间断。

近日东方出版社出版了《脂砚斋全评石头记》,该书以历史上第一部戚序本《石头记》为底本,以早期《石头记

》抄本为参校本,并收入全部脂砚斋批语,是校勘者、《红楼梦》研究者霍国玲、紫军多年的心血之作。诚如该书校勘者所言,无论读者还是研究者,读《红楼梦》应该读曹雪芹原本――脂砚斋批注的80回本《石头记》。在该书“序言”中,校勘者援引红学家刘梦溪的话,认为一百年来红学研究并未出现太大的突破性成果的原因并不完全在于研究者,而是因为他们大多参考的是删掉了脂砚斋批语并续上后40回的版本。《脂砚斋全评石头记》二位校勘者通过对多个版本《红楼梦》、脂砚斋批语及相关史料的研究,得出如下观点:曹雪芹曾完成了110回的《红楼梦》;80回之后的30回是曹雪芹本人删去的,与此同时由他自己及第二任妻子柳蕙兰添加了大量批语;脂砚斋就是他和柳蕙兰共用的批书笔名,其核心部分是曹雪芹本人所批……书中“序言”用45页篇幅将二位校勘者多年研究《红楼梦》得出的这些结论一一收入,并详细注释了这些结论的来龙去脉,表明从甲戌本《石头记》、畸笏叟批庚辰本《红楼梦》等版本及脂砚斋批语中找到这些答案。

校勘者认为,不带脂砚斋批语的120回本《红楼梦》不合曹雪芹本意,真正的《红楼梦》应该是曹雪芹原著的80回及脂砚斋批语,于是他们选择最接近曹雪芹本意的脂批版本为底本,并以此底本为基础参照早期抄本进行核校。对于被选定的抄本,他们不仅校勘正文,还校勘批语,校勘者认为后40回并非曹原著,因此该书未予收入。在目前已经发现的《红楼梦》12种抄本中,一类名为《石头记》一类名为《红楼梦》,因为前者抄本要早于后者,因此更接近曹雪芹的时代,更可靠。目前发现的《红楼梦》版本中最接近曹雪芹本意的抄本是戚序本,此外比较好的抄本还有蒙府本和庚辰本,他们在校勘过程中以戚序本为校勘底本,还参考了蒙府本和庚辰本、甲戌本、已卯本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