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声音

2006-02-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雷达:当代中国文学的相当一部分作品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只有吐苦水的能力。

文学批评家雷达近日就“新世纪长篇小说的精神能力问题”发表长文。文中说,当代中国文学的相当一部分作品,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特点,就是只有揭示负面现实的能力,只有吐苦水的能力,这往往被誉为直面现实的勇气

。而实际情形却是,没有呼吁爱,引向善,看取光明与希望的能力,甚至没有辨别是非善恶的能力。这与作家拥有的文化资源,思想资源,精神资源有极大关系。

张广天:在骂声中汲取读者意见,提高写作水平。

为给自己新出版的哲学著作《人类的当务之急》造势,剧作家张广天日前在个人博客上发布了有奖求骂启事。张广天说,此举目的在于吸引更多的读者前来阅读新书,并由此带动新书的销量。“此外,我也能在骂声中汲取读者意见,以提高写作水平。”该启事一经发布,便有骂其“变态”“白痴”“作秀”,以及更多不堪入耳的脏话。张广天颇为不满,“我要求读者提出有理有据的反驳,浅薄、无理、蛮横的骂声实在不是我所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