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度图书媒体推荐“大屏幕”

2006-02-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韩晓东 我有话说
本报编辑部曾在去年年底推选出2005年百本年度图书,类似的内容,前一段时间在其他的媒体也频频出现,在评荐已偃旗息鼓之际,记者据此做大致归纳,套用家电行业的术语,就算是为读者提供一个“大屏幕”和若干“画中画”。

在这种评选推荐中,许多媒体采用的报道形

式都是“年度图书”,如《新京报》的《书评周刊》推荐了“100本最值得推荐阅读图书”,并从中选出5本年度类别好书和一本“年度好书”,分别是:“年度文学类好书”《后悔录》(人民文学出版社),“年度社科类好书”《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译林出版社),“年度历史传记类好书”《束星北档案》(作家出版社),“年度艺术类好书”《书天堂》(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年度经管类好书”《伟大的博弈》(中信出版社),“2005年度好书”《非常道》(社科文献出版社)。这些好书推选自16人组成的“年度好书推选委员会”,《新京报・书评周刊》给予了年度好书足够的尊重及篇幅,不仅每本都配发“致敬词”,其后还有“本报评价”、“专家评价”、“读者评价”甚至“作者对话”,对于图书价值的挖掘比较到位。

《新周刊》的“中国年度新锐榜”创立有年,影响日盛,杂志今年的图书奖颁给了陈丹青的《退步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这位艺术家在2005年备受关注,对于杂志努力要影响到的读者群体而言,《新周刊》今年的图书奖颁给他实在是合适又不失稳妥的选择。

《退步集》还出现在很多别的媒体年度推荐的书目中,其中就有《南方周末》。《南方周末》延续了“十本”的推荐模式,每本图书均配有专家评语。与去年《费曼讲物理・入门》(湖南科技出版社)入选相同,上海科学教育出版社的《技术史》也被列为本年度十本好书之一,体现了报纸重科学的传统。此外《束星北档案》、《非常道》亦在十佳之列。

《兄弟》无疑是年度小说的强有力竞争者,它的对手还包括贾平凹的《秦腔》、阿来的《空山》、史铁生的《我的丁一之旅》和毕飞宇的《平原》。《中国新闻周刊》、《新消息报》等多家媒体用“长篇小说年”来概括它们的集中出版。相较于名家名作,杨志军的《藏獒》(人民文学出版社)可算是异军突起,很多人愿意把它同前年的《狼图腾》联系在一起。2005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引进的《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依然热销并成为媒体盘点无法绕过的重点。

《北京娱乐信报》的“年度文化图书盘点”囊括了上述所有小说,但中信出版社的《联想风云》现身其中则显得有些生硬,因为在传统的理解范畴里,本书应属于经管类别。《财经文摘》、《中国经济周刊》专门对财经图书作了重点推荐,《中国式管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伟大的博弈》(中信出版社)均在其中。后者也出现在《21世纪经济报道》的年度推荐图书中。《21世纪经济报道》没有局限于经管图书,它从推出已接近一年的“21世纪好书榜”100本推荐图书中,着重挑出15本,作为2005年年度图书推出。其中《旁观者:管理大师德鲁克回忆录》因作者彼得・德鲁克在去年逝世,被机械工业出版社重新翻译出版,受到多家媒体重点“关照”。另外《东方早报》年度“财经书市场亮点解读”中提及的《蓝海战略:超越产业竞争、开创全新市场》(商务印书馆)也是2005年一部重要的经管图书。

《文汇报》分几期依不同的类别对年度图书进行了回顾,值得注意的有“史学著作中的私人叙事”专题,文中提到有《水岚村纪事:1949年》(三联书店)、《红底金字――六七十年代的北京孩子》(中国青年出版社)、《1949中国社会》(社科文献出版社)等记录个人经历、展示社会风俗以及刻画历史细节的作品。《中国青年报》“回顾书页中的2005”专题将之归纳为“大众读史”风潮的延续,并在“回顾”中提到年度畅销历史读物:《帝国政界往事――大明王朝纪事》(北京出版社)、《中国人史纲》(同心出版社)等。《江南时报》为这个书单补充了《袁氏当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历史的坏脾气》(中国档案出版社)以及史景迁的中国研究系列。

除了分类推荐和综述,有的媒体还结合年度文化热点对图书阅读情况进行了归纳,比如《工人日报》即以《点击2005关键词:近观图书出版风云录》为题,谈到巴金谢世,《随想录》“成绝唱”;专题纪念二战,图书成批推出等。而“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引发的大论战以及由此带动的“红学”作品虚热更是这些专题关注的焦点。《新闻午报》、《科学时报》、《深圳商报》等则从人物入手,检点了过去的一年能给人留下记忆的人与书。其中包括,李瑞环的《学哲学用哲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刘心武的《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东方出版社)、李敖的《快意还乡: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中国友谊出版公司),以及《他改变了中国》(上海译文出版社)、《胡耀邦传》(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母亲杨沫》(长江文艺出版社)、《束星北档案》、《退步集》等。

总的来看,几部长篇小说如《兄弟》、《空山》、《平原》等,传记或回忆录《束星北档案》、《母亲杨沫》等,以及《非常道》、《退步集》等作品,是2005年被多家媒体集体推荐的重要图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