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柏杨的“历史人学”

2006-02-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苏州少年文学院 唐亮 我有话说

最近看柏杨的《中国人史纲》,给我极大的震撼,严格地说柏杨并非历史学家,他是一个作家、杂文家、一个自由撰稿人,然而正是因为他这样的身份,所以他所写的历史也就贯穿了“人”的因素,以“人”的视角写历史,这样的历史也就显得生动而又深刻,其实我们不是常说:历史是人创造的嘛,什么样的人决定了什么样的历史

走向,一个朝代的兴衰也完全是由于人为的因素造成的。文学是“人学”,同样历史也应该是“人学”,柏杨以“中国人”的活动为特定对象,然后“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对历史上各种制度的优劣、政策的得失、社会的兴衰、人心的向背、人性的善恶,以超出常人的洞察力,写出了这一部“字字血泪”的巨作,这样的作品不但是历史教科书中所缺乏的,而且在历史学家的手中也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历史学家眼中的历史,仅仅看成是一个解剖的物体,而不是面对着有血有肉的有性格的人。

柏杨的“历史人学”观念的形成,并不是在安安静静的书斋里产生的,而是在十年的牢狱中炼成的。非人的环境促使了他对“人权”的强烈呼唤,于是在他的历史书中也就表现出了对“人权”的关注,以“人权”的观念衡量中国历朝历代的政治制度、法律法规,以及具体的政策,于是读者便能很清楚地辨别出哪些朝代、哪个人的优劣,他们对历史发展所起到的作用和影响,于是历史也就超出了它本身的涵义,它成为了一面镜子,能够照见现在、照见将来,从中使人们得到借鉴,得到启迪。从柏杨的“历史人学”中,无疑也更能体会到柏杨所揭示的“文化酱缸”现象的深刻性,虽然我们在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一书中已经看到“文化酱缸”所有的特点,而从他所展现的历史画卷中,使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了“文化酱缸”与“人权”之间的关系,“文字狱”、“八股文”是“文化酱缸”的两个工具,而它的条件就是“人权”的缺失,显然“人权”是否确立,往往是衡量一个社会是否文明的基本条件之一,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柏杨的《中国人史纲》是一部“忧天下”、“探世变”的巨作。

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应该了解中国人的历史,只有从历史的演变中我们才能认清中国未来发展的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