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潘祖荫的“眼光”

2006-02-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陈鲁民 我有话说

世人知道潘祖荫,多是因为他曾当过清朝大臣刑部尚书,更因为他是古玩字画的大收藏家。他的眼光之厉害,在收藏界是有名的,文物是否真品,有无价值,值不值得收藏,他一眼就看得差不多,人们叫他潘神眼。他收藏的大盂鼎和大克鼎,至今还在故宫博物院存放,是国宝级文物。

不过,潘祖荫还不只是会玩,只在古

玩方面眼光不凡,要是光那一点本事也就不值得在这儿说了,因为,要论玩他怎么也玩不过那些八旗子弟;殊不知,他在识人用人方面也是极具眼光,眼神极毒的。晚清三杰中最放异彩的左宗棠,由一介平民而出将入相,彪炳史册,就与他的鼎力举荐大有关系。咸丰九年腊月,当时还是翰林院侍读学士的潘祖荫向咸丰帝写了一道著名奏疏,其中说:“国家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宗棠也。”(唐浩明《曾国藩》第二部下同)

潘祖荫的这两句话,让左宗棠的名字几乎一夜传遍全国。须知,此时,左宗棠正做新任湖南巡抚骆秉章的幕僚,也就是个帮忙的师爷,一个平头百姓。潘将一个无品无级的幕僚的作用看得这么重要,这么高,简直是身系国家安危。你这是不是耸人听闻,夸大其词,故弄玄虚,这可是玩火啊,弄不好要犯欺君之罪,负举荐连带责任。咸丰帝虽然搞文字狱的水平和魄力不如他的祖上,但也绝不会“言者无罪”,轻易放你过去。可是,潘祖荫坚信自己的眼光没有错,宁愿冒险去赌一把。

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有本事的人大多生性傲岸,恃才傲物,左宗棠自然也不例外。永州镇总兵樊燮昏聩无能,还贪污兵饷,到巡抚衙门办事时,左宗棠给他冷板凳,还用言语嘲讽他。樊燮哪能受这窝囊气,一状告到京城,说左宗棠是“劣幕”。咸丰帝也很气愤,下令要湖广总督官文处理此事,若属实则将左宗棠就地正法。

眼看左宗棠的脑袋就要保不住了,潘祖荫愤然上折为左宗棠力辩,于是就有了那两句名言。他又接着说:“湘勇立功本省,援应江西、湖北、安徽、浙江,所向克捷,虽由曾国藩指挥得宜,亦由骆秉章供应调度有方,而实由左宗棠运筹决策。”然后笔锋一转,“宗棠一在籍举人,去留无足轻重,而楚南事势关系尤大,不得不为国家惜此才。”言外之意,如果杀了左宗棠,湖南就会垮台,东南大局必将崩溃,你大清江山就完了。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挠到了咸丰帝的痒处,不由得他不为之心动,权衡利弊,终于赦免了左宗棠。

左宗棠后来也真没让潘祖荫看走眼,东进西伐,南征北战,短短几年工夫,就成了人们心目中的大英雄!特别是他力排众议,收复新疆一战,以花甲高龄,抬着棺材行军,硬是从血里火里为子孙争回了六分之一的国土,还不辞辛苦,栽了一路左公柳,堪称绿化模范。就是从官衔上看,他也没有辜负潘祖荫的厚望,身兼数职,二等恪靖侯、东阁大学士、太子太保、一等轻骑都尉、赏穿黄马褂、两江总督、南洋通商事务大臣等七个头衔,个个显赫,可谓位极人臣。

饮水思源,陶澍、林则徐、胡林翼、贺长龄、郭嵩焘等都曾上疏举荐左宗棠才可大用,但最早保荐、保荐最力的,则非潘祖荫莫属。人才要脱颖而出,还须伯乐发现扶持,无疑,潘祖荫就是左宗棠的最佳伯乐之一。世间许多人都妄称伯乐,但真合格的不多,因为要当一个称职的伯乐,除了要有过人的眼光,能见微知著,还要有宽阔的胸怀,无私的公心,不存偏见,不守陋习,无怪乎韩愈会发千古一叹:“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

人生在世,能做一个叱咤风云的英雄固然好,建不世之功,留千秋美名,就像左宗棠;退而求其次,能慧眼识珠,发现举荐出一个大英雄、大豪杰,譬如潘祖荫,也是功德无量的事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