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裔女童邹奇奇:八岁的“文学小巨人”

2006-02-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胡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八岁的华裔美国女童邹奇奇(Adora Svitak)出版了一本296页的历史小说,写出了400篇短篇小说,以及100首诗;她在电脑上写作,每分钟可输入8

0个英文单词;她一天要读三本书,刚刚读完了伏尔泰的《老实人》――很厉害,不是吗?

去年,美国广播公司的《早安美国》节目,把当时只有七岁的邹奇奇请到直播现场,结果,她在一个来小时的节目时间内,一气呵成,在电脑上写出了一篇一万余词的短篇小说,内容是一个小女孩在寄宿学校内的经历。

《观察家报》2月19日报道,现在的邹奇奇小朋友,已不满足于自己当作家,而是平添了很多的社会使命感。她致力于劝说其他小朋友,别再老玩电脑游戏,要多读些书,多写些字。

“我小时候认为世界上每个人都喜欢读书,因为这太有趣了。”邹奇奇说,“可后来,我认识到这未必正确。我想让全世界的别的孩子也多读书,多写字,因为这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事物。”

邹奇奇的母亲邹灿来自中国,父亲约翰・斯维塔克在西雅图的微软公司工作。奇奇从三岁半开始阅读,到七岁时,已读书1600本,其中包括许多历史著作。她的老师说,奇奇的阅读年龄已有20岁。

前几年,母亲花100美元,给她买了一台二手笔记本电脑,并教她学会使用Word软件,她开始体会到写作之乐,因为即使写了错别字,软件的校对和纠错功能也能自动帮她改正。

奇奇七岁时出版的《飞指》(Flying Fingers)一书,令她成为小名人,《早安美国》的女主持人直夸她是个“文学小巨人”。她已签下第二份书约,将出版一本诗集。

她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书能在中国出版,并以此帮助中国小朋友学好英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