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朗重申拉什迪死刑令

2006-02-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胡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值丹麦漫画事件引发全球穆斯林普遍抗议之时,伊朗日前重申了对印裔英国作家拉什迪的死亡追杀令。

该国“殉教者基金会”2月14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伊玛目

・霍梅尼对背教者萨尔曼・拉什迪的宗教裁决将继续有效,直到永远。”

该组织曾悬赏280万美元,以求拉什迪人头。

1989年2月14日,伊朗宗教革命领袖霍梅尼以拉什迪借小说《撒旦的诗篇》渎神和背教为由,根据宗教法律下令诛杀之。

霍梅尼于当年去世,此后伊朗虽多次重申这一追杀令,但1998年,前总统哈塔米的改革派政府曾表示“既无意,也不会采取任何行动,威胁《撒旦的诗篇》作者的生命,或任何与其作品有关的人士,同时也不鼓励和协助任何人去这样做”。

然而数天后,三位伊朗宗教界人士便公开号召诛杀拉什迪,该国议会随后重申追杀令依然有效。

《撒旦的诗篇》日文版的译者已被杀害,意大利语和挪威版的译者亦遭袭击。

但拉什迪曾于2004年说,被追杀的经历已成“古史”(ancient history),如今他可以自由旅行,长期在警方严密保护下与世隔绝的日子已告结束。

58岁的拉什迪目前长居纽约,2004年第四次结婚,娶年轻貌美之印度女模特和电影明星帕德玛・拉克希米,两人亦常出双入对,参加娱乐业内多种典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