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因否认大屠杀,英国历史学家获刑三年

2006-02-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看似学养不浅的白发老者,一身价值2700英镑的深蓝色西装,都难掩他手上明亮扎眼的钢制手铐。2月20日,在维也纳,经历10小时庭审之后,英国畅销二战史作家大卫・欧文(David Irving)公开否认大屠杀的罪名成立,终被判入狱三年。

他今年67岁了,若服满刑期,出狱时当

已古稀。

美联社报道说,法官宣读完判决书,欧文即面露震惊之色。荷枪法警将他押离法庭时,有人在旁听席上对着他的背影大叫:“挺住了,大卫!挺住!”

他的律师当场表示将上诉。

欧文在法庭上承认自己确曾否认大屠杀:“我犯了错,说奥斯威辛没有毒气室。”他试图让三位法官和八名陪审员相信,1991年之后,因为“新证据”的出现,他已经改变了自己的观点。

但法官彼得・利贝鲁(Peter Liebetreu)说,法庭不能确信这一点。而检查官也明确指出,就在去年,欧文还有过其他否认纳粹大规模屠杀犹太人的言论。

当天上庭之前,欧文告诉院外云集的各国记者,认罪是出于“别无选择”。“对我来说,因为17年前的言论而站在此处受审,实在荒唐。”欧文说,“我不是大屠杀否认者。我的观点已经转变。历史是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树。你对它了解越多,可用的档案越多,所知也便越多,1989年以来,我明白了很多东西。”

但是对大屠杀,他却说,“我会以犹太人的二战悲剧称之。”

庭审开始后,检察官面对陪审团,称欧文无论如何都不能被视为历史学家,因他描画出的,是一幅“没有毒气室的新的历史图画”。

1989年,欧文在维也纳和奥地利南部莱奥本市公开演讲时,把纳粹在集中营内大规模毒杀犹太人的罪行称为“谎言”。奥警方因此发出逮捕令,终在去年11月11日在奥南部将他逮捕,并不准保释。

根据奥地利1945年的宪法,公开否认、弱化、赞扬大屠杀等纳粹罪行,或为其辩护的行为,均属犯罪。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刑期可达20年。

另据奥地利通讯社(APA)的报道,欧文还说过,1938年大规模袭击、劫掠德国犹太人的“水晶之夜”,并非纳粹刻意之举,而是由无名暴徒扮成冲锋队所为。而希特勒本人实际上一直在保护犹太人。

欧文还置大量历史证据于不顾,说希特勒1943年前对大屠杀毫不知情,而600万犹太人的死亡数字也有太大的水分。相关说法见其1977年的史著《希特勒的战争》(Hitler's War)。欧文被视为最臭名昭著的大屠杀否认者,并因此遭到学术界的集体唾弃。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南非和德国均不允许他在本国居留。去年,新西兰政府也拒绝了他的入境请求。

此前,他已在英国和德国两次输掉类似的官司。

英国的犹太人团体对奥地利的判决结果感到“欣慰”。但右翼人士以此指责维也纳限制言论自由。

很难不把对欧文的审判,与引起穆斯林广泛抗议的丹麦漫画事件联系起来。围绕着言论自由是否应有必要的限度,欧洲社会已掀起广泛争论。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事件是,伊朗媒体正在举办以大屠杀为主题的漫画竞赛,并称此举是为考验西方对言论自由的宽容度。

戴手铐的大卫・欧文持所著《希特勒的战争》一书出庭受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