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6-02-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侯仁之》,陈光中著,三联书店2005年12月第一版,39.00元

关心时事的人大概知道侯仁之先生是我国加入“世界遗产公约”的首倡者,他对保护首都北京的历史文化特色多有建言,而且有

部分建议被政府采纳。侯仁之先生能做到这些令公众瞩目的事情,与他的学术背景有关。他是我国现代历史地理学的奠基人之一,其学术成就、传奇经历饱含着过去一个世纪的世变沧桑,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大书”。

本书作者陈光中先生不是历史地理学者,自称对于这门学科完全是门外汉,这肯定妨碍了他对侯仁之学术思想的把握。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他以非专业学者的眼光来选取史实加以叙述,行文不那么学究气,倒是很适合公众阅读。除了利用文献资料以外,作者对侯仁之夫妇与其学生进行了多次访谈,而且本着历史地理学倡导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精神,实地踏勘了侯仁之生命历程中的若干地点。

作者谦虚地说本书不敢自称“传”,原因是以一人之力,难以写得全面,有许多空白点等待填补。其实,一本书有一本书的角度,穷尽所有方面,巨细不遗,既不可能也不必要。就类别而言,称为“传”,本书可以当之无愧。书中配有制作大气的148幅插图。书末附有6页“插图索引”的做法似乎在国内出版物中并不多见。综合来看,本书虽无“图传”之名,但却实实在在地是一本可读性较高的《侯仁之图传》。

《诊断与处方:直面中国医疗体制改革》,顾昕、高梦滔、姚洋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29.00元

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中国的医疗体制依然弊端重重,近几年更成为社会热点问题。中国医疗体制的问题出在哪儿?有什么良策可以解决?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大学研究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的三位研究人员合作做了扎实的专题研究(从图目录和表目录占11个页码就可见一斑)。全书共分4部分,分别为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困境与出路、中国城乡医疗体制的转型、中国农村家庭的健康风险和全球医疗体制改革的大趋势。作者反对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也反对放任市场,提倡一种“有管理的市场化”。书写得很专,但关心医疗体制改革的我们仍然不能不耐下心来读,因为在扎实的学术研究背后很可能蕴涵着真知灼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