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6-02-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白熊的冒险

遥远的北极有一座神奇的魔山,那是小熊派派和他的白熊家族世代生活的地方。这个家族有一个古老的传统,就是在每年的特定时间集体冬眠。而这一年,他们的冬眠

计划却因为一连串的突发事件变得艰难无比。

一扫光大博士诱骗白熊家族将魔山卖给他,大首领被抓,嘟嘟嘟被送上了解剖台,所有的熊沦落为大博士的奴隶。危难之际,小熊派派带领他的家族,联合所有魔山居民,与大博士斗智斗勇。但是,大博士的阴谋比想象的更阴险,魔山往日的安宁正在远去。

(《魔山》,史航、廖一梅、张其翼著,聂峻绘画,接力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

童话就像生活一样

“吕丽娜绘本系列”共由四本童话构成:《小木偶棒棒糖》、《会思想的书》、《小熊,小熊……》和《小白鼠・小灰鼠》。虽然这四本书的故事情节和角色设置各不相同,但通读下来,便会发现它们身上散发着一种共同的气质,无论是故事中的角色还是那些曼妙灵动的故事场景,共同营造了一个声色俱佳的童话世界。这个世界渗透着宽厚通达的爱的理念,传达出细腻的人世感悟与哲思,洋溢着温煦的浪漫情调。纯美而不单薄,细腻而不琐碎,温婉平静中坚守着爱的信念,气韵生动,光彩照人。

(“吕丽娜绘本系列”,吕丽娜著,明天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

天使在人间

“天使无极限”中的主人公美兰妮经受种种挫折后,才从一个叛逆少女成长为一个具有爱心也受人喜爱的女孩。这正是本书作者安妮・黛顿的高明之处,她是一个作家,也是一个母亲,她深知如何把各种知识融入到惊险刺激的情节中,她通过美兰妮的经历告诉所有叛逆少年:真正能让自己与众不同的,不是叛逆的心,而是一颗充满“爱”的心。而书中美兰妮的继父戴斯,天使学校的老师无疑是叛逆少年的最爱,他们用爱心和鼓励使孩子们顺利地走过了青春的危险地带。

就像小王子在旅行途中发现了“爱”一样,变成天使的美兰妮在守护别人的过程中,发现了“真我”――一个真正的美兰妮,并不是老师所说的坏女孩、笨女孩,而是一个善良、有责任心的女孩子。

(“天使无极限”,[英]安妮・黛顿著,杜晔等译,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