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个福建人(1)

2006-02-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宋秋茗 主持 我有话说

在改革开放之初,人们谈论的是深圳,是广州,它是改革的窗口,也是财富最初的聚集地之一。然后人们谈论上海,这之后很多人谈论浙商、徽商、晋商。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福建是富庶之地,也是开放之地,但福建商人的名头却没有多少响亮。在蓝狮子编著的《华人首富》一书收集的19

位华人中,我发现福建人最多,有五位。他们分别是台湾首富王永庆、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新加坡首富郭令明、菲律宾首富陈永栽和印度尼西亚首富林绍良,他们都是不同国家(地区)的首富,都在十几年前(乃至几十年前)就成为了东南亚,甚至是全球举足轻重的商界领袖。他们都拥有传奇的商业历程,在商业史上也都留下了重重的一笔。在这里,我们来了解一下人们所熟知的王永庆之外的四个福建人。

郭鹤年:香格里拉中国布局

马来西亚是中国人下南洋的第一站。华人是马来西亚第二多人口。在马来西亚,华人很自豪,因为在“马来西亚40大富豪排行榜”的前10名中,有7个人是华裔。首富郭鹤年崛起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成为亚洲糖王。在其糖业鼎盛时期,控制了国际市场上每年食糖贸易总量的1/10。70年代中期他大举进军香港,同时环绕太平洋建立起庞大的“香格里拉”酒店王国。80年代他进军电视业,成为香港无线电视的最大股东,90年代他又购得了《南华早报》的控股权。

郭鹤年,祖籍是福建省福州市盖山郭宅村,1909年,他的父亲郭钦鉴只身来到马来西亚柔佛州,从做店员开始,后来开了家咖啡馆。郭鹤年出生于1924年。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福布斯》杂志几乎每年都把郭鹤年列为亚洲十大富豪之一,并以40亿美元的身价高居马来西亚的富豪榜首。

近年来,郭鹤年大举投资中国内地,投资总数达50亿美元之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坐落于北京的“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它被认为是北京现代建筑的代表。

中马建交,尤其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之后,郭鹤年积极与中国内地开展经贸合作。而“香格里拉”在中国内地就有了一系列的大手笔。1984年,杭州香格里拉的建立,是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第一次在内地的试水。1985年,郭鹤年与国家经贸委合作,斥资3.8亿美元,兴建北京国际贸易中心,成为了当时引进外资最受瞩目的投资案例。

国贸中心是包括酒店、写字楼、商场、高档国际公寓在内的综合建筑群,国贸饭店和中国大饭店是其重要组成部分。香格里拉拥有两家酒店50%的股份。1987年,北京香格里拉饭店落成,香港香格里拉集团占有49%的股份,是当时京城最高、最豪华的五星级饭店。

20世纪90年代,香格里拉集团以迅猛的速度进行了其在中国内地的拓展行动,尤其是从1996年到1999年短短4年内共开设了9家饭店。至此,从北到南的中心城市几乎都有了香格里拉集团的“据点”。到2005年,在内地的香港里拉酒店达30家之多。

1992年5月,郭鹤年宣布退休,将其事业交给他的儿子郭孔丞和郭孔安。不过,事实上他是退而不休,仍然拥有郭氏集团的最高决策权,尤其是在中国内地与香港的投资方面。

郭令明:打造一个全球性酒店王国

“狮城”新加坡,位于马来西亚半岛前端的岛国,虽然面积仅640平方公里,却是一个具有大都市气质与气派的国家。

10年前接管新加坡丰隆集团的郭令明在父亲郭芳枫创下的基业下发展,成为了家族企业的第二代掌门人。虽然没有白手起家的经历,但这并不能掩盖他在商业上表现出来的创造性才能。2004年,《福布斯》杂志第一次公布了东南亚富豪名单,丰隆集团主席郭令明以28亿美元的个人资产成为新加坡首富,并在排行榜上名列第三。

郭令明的父亲,丰隆集团的创办人郭芳枫,1911年出身于福建省同安县连花镇一个普通的庄户人家。14岁那年抱着一卷草席到新加坡谋生,白天在五金店当学徒,晚上去夜校补习功课。1941年,郭芳枫自立门户并邀请三个老乡一起开办了名为“丰隆”的小店,专做建材、五金、油漆、采胶器材等生意。70年代后期,郭芳枫创办了丰隆金融有限公司,扩大金融证券业务,为八九十年代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使他的丰隆集团成为跻身世界前列的跨国大财团。

1995年,劳碌一生的郭芳枫在新加坡去世,时年54岁的长子郭令明成为郭氏家族的第二代掌门人。10年来郭令明不断地开疆辟土,以城市发展作为上市旗舰,主力扩张酒店业,不断在世界各地收购酒店,以实现他打造一个全球性酒店王国的理想。早在1993年,他一口气买入新西兰20家酒店,同年以19亿元购入伦敦告罗士打酒店、香港日航和吉隆坡丽晶酒店。最轰动的一次是1995年,丰隆联合阿拉伯王子以25亿元购入纽约广场酒店,1999年又一举收购了28间美国富豪酒店。现在他是世界酒店集团千禧国敦酒店(Millennium & Copthorne Hotels)的主席,旗下酒店遍布全球。丰隆集团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华商财团之一,在新加坡丰隆集团旗下共有5家上市公司,整个集团约有100家公司。 (未完待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