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6-02-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解读电视真人秀

全球刮起了一个泛真人秀旋风。中国概莫能外,超女选秀、《非常6+1》、《幸运52》、《开心辞典》、《超市大赢家》,真人秀节目办一个火一个。

真人秀的魅力究竟在什么地方?

真人秀节目,往往会通过各种方式来强化参与者的目的性,在节目的广告

中、推广中、片花中,甚至节目的名字上都会反复突出和强化真人秀的竞赛目的,用万里挑一的夸张,用超常幸福的承诺,用遥遥可及的利益来诱惑和刺激观众的观看欲望。实际上,目的作为一种叙事悬念,既是节目中参与者行动的动力,同时也成为观众的观看动力,谁将成为幸存者,谁会成为老大哥,谁被解雇了,谁被淘汰了,谁能够死里逃生,谁能够笑到最后,对于观众来说,就是支持和吸引他们卷入电视流的推动力。

(《娱乐旋风――认识电视真人秀》,尹鸿、冉儒学、陆红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36.00元)

苏菲・玛索:落入凡间的精灵

她有着法国人的浪漫、西方人的性感、东方人的神秘,浑身散发着不可捉摸的迷人魅力。有人称她是上帝派遣到人间的惊艳天使,为世人展现令人迷醉的魅影。

她,就是苏菲・玛索。

14岁的苏菲・玛索因拍《初吻》而一举成名,18岁的她毅然脱离影视公司投身波兰裔导演祖劳斯基的怀抱,引起全国轰动。这位法国最漂亮的女人,在接下来的20年里以《芳芳》、《忠贞》、《云上的日子》、《卢浮魅影》、《勇敢的心》、《安娜・卡列尼娜》等电影奠定了她世界影者的地位。在电影里,她就是自由,她就是电影本身。

(《天使魅影:苏菲・玛索画传》,刘波编著,漓江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34.80元)

北京美食地理

中国是一个食文化大国,所以,关于吃的书有很多,但都偏向菜谱类,资讯和文化类的也有。但是怎么吃?吃什么?到哪吃?跟谁吃?吃多少?这也许是《北京美食地理》编辑的初衷。

既然是《北京美食地理》,当然要按照区域划分一下北京的美食“战国”城邦,此书总的原则是按照各城区来划分的,东城、西城、朝阳、宣武、海淀等老城八区的美食集中地都被此书进行了概括和勾勒,比如东城区的美食魅力集中流行化、大众化、市俗化的簋街,从北新桥路口一直到二环东直门路口,这里最具代表性的是麻辣小龙虾。西城的美食集中地就是后海了,并且去后海吃饭是一种文化的象征。朝阳区的美食地理最丰富多彩,先是亚运村的大屯路和慧忠路,还有朝阳公园西门的食街以及莱太女人街,当然,望京也是一个。其他城区的美食地理,此书也有“测量”,像长安街、平安大街、广安门大街、三里屯等。

(《北京美食地理》,北京国际美食节组委会编,中国旅游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2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