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人为本关爱生命

2006-02-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蔡维藩 我有话说

俗话说:“平安是福”,百姓世代追求的安居乐业的生活目标,其底线就是安全。安全是一个古老的话题,是人类永恒的课题。安全管理是一门科学,一些高等院校已陆续开出各类安全管理专业。而社会的基本单元――居民的安全防范问题,无疑带有基础性、普遍性、实用性,无时不有无处不在。2006年到来前夕,大连市的城乡居

民(包括外来打工族)收到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居民安全防范手册》。这本实用手册,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处处体现出以人为本,关爱生命。

全书由报警(常用紧急报警求助服务电话常识)、防范(安全防范常识)和应急(遇险应急常识)三大部分及附件“标志常识及家庭备品”组成。书中不仅教给读者如何完整地拨打报警求救电话,而且指导读者在电话挂断后要继续做什么;不仅列表公布行政服务、公用服务、政策咨询等近30处电话,还告诉读者遇险又无通信工具时如何施放简易求救信号。至于台风、海啸应急常识和海蛰蛰伤急救方法以及公布海上搜救中心电话等,则彰显了大连地域特色。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本书文字规范,语言流畅,全书仅7万字、内文装帧考究,图文并茂。正文有近百幅引人入胜的卡通插图,彩色印刷,生动形象。每页书眉清晰醒目,有很强的概括提示作用。大小标题层次分明,一个个小小序号套印彩色,一目了然。相信此书会使不同层次的读者都能在轻松中,乐于接受和能够接受中受到启示。该书“序言”所言极是:“它一定对您有益,相信它会成为您紧急关头自救时乍现的灵光。”

(《居民安全防范手册》,大连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