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衣橱之争

2006-02-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易沉 我有话说

20世纪中叶,英国作家刘易斯(CS Lewis,1898-1963)写下了由七部系列小说组成的《纳尼亚王国传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其中一部名为《狮子、女巫和衣橱》(The Lion,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书中提到了一个神奇的衣橱,它是通往幻想中的纳尼亚王国的大门。根据书中的描写,第二次世界大战

期间,四个小孩从衣橱进入了纳尼亚王国,他们在狮王亚斯兰(Aslan)的引导之下战胜了邪恶的女巫贾迪斯(Jadis),拯救了纳尼亚王国。随着小说的脍炙人口,这个衣橱也成了刘易斯爱好者心目中的圣物。

作家去世之后,美国伊利诺斯州的威顿学院(Wheaton College)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威斯蒙特学院(Westmont College)分别从作家的遗物中购得了一个衣橱。每一年,两个衣橱都会为这两个学校引来不少刘易斯爱好者,而两个学校也都坚称自己拥有的衣橱才是刘易斯当初的灵感来源。随着由小说改编的迪斯尼同名影片的热播,这两个衣橱又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乍一看,威顿学院拥有的衣橱让人印象更加深刻。它由深色橡木制成,出自刘易斯祖父的手工。孩提时代的刘易斯住在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当时这个衣橱就在他的家里。刘易斯迁居英格兰的时候也没忘了带着它。据刘易斯的表亲克莱尔・克拉帕顿说,小时候刘易斯经常跟她一起爬进衣橱,在衣橱里给她讲自己编的故事。威顿学院由此认为,这就是《狮子、女巫和衣橱》中那个衣橱的原型。

《狮子、女巫和衣橱》的电影海报
然而,根据刘易斯在小说中的描述,那是“一个十分普通的衣橱……门上装了面镜子的那种。”由这一点看来,威斯蒙特学院所有的那个衣橱似乎更为普通,因而也更加符合标准。为了给自己打气,校方在衣橱里挂上了毛皮大衣,并在它顶上放了一个狮子玩偶,以此向小说中的狮子亚斯兰致敬。威斯蒙特学院的保罗・德拉尼教授说:“我们不能断言这就是刘易斯笔下的那个衣橱,但它的确来自刘易斯的家里,而且跟他在书中的描写非常吻合。”

看起来,这个小小的争端不会有什么结局,而两个学校也都没有认输的意思。威斯蒙特学院在自己的网站上说他们的衣橱“是刘易斯笔下的魔法衣橱的原型”,而威顿学院则在自己的衣橱上贴了个很有意思的警告:“若有人在此衣橱内失踪,我们概不负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