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爱人一起沐浴

2006-02-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赵强 我有话说

现代社会两大最新发展方向似乎很难简单地用两个词来概括,不过这样一个场景却颇具象征意义:“和你的爱人一起沐浴,既可增进情趣,又可节省水资源。”借助这个场景也许可以喊出一个口号:分享快乐,降低消耗。

德国《明星》画刊2月初编辑了一个专题:“简单地让世界变得更好”,宣扬“

50个小观念起到大作用”,并在它的网站上进行了好习惯的征求和投票活动。这么多的好习惯无法一一列举,但明显可以看到未来社会两大发展方向以另一种形式摆上了欧洲主流媒体案头。不妨再看看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的观点:“以矿物燃料为基础、以汽车为中心、充斥着一次性物品的西方经济模式,在工业国家已不再行得通,在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也不会行得通。保持21世纪初的全球文明,取决于向以可再生能源为动力、实行交通运输多样化的可循环经济转变。为保持经济增长,就要建立新型经济。”所谓的新型经济,被布朗称为B计划。50个好习惯中,吻合B计划的比比皆是――使用菜篮子或是布口袋;将室内温度调低1度;使用节能灯;使用环保电;下次短途旅行时放弃坐飞机(仅从汉堡到柏林往返一次,每位乘客所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高于一台冰箱一整年的排放量);等洗碗机满了后再使用(一周少用一次洗碗机,一年则可节省1000升水)……

注重生态,利用可再生能源,保持可持续发展,成为后工业化国家的一种时髦。B计划的诱惑力也正在于此。德国、瑞典、英国等欧洲国家都着手通过税收手段来调整经济结构,大趋势是“降低所得税,增加对环境造成破坏性活动的征税”,同时,把资金投向风能、太阳能等新型能源领域,试图从过去消耗性的单线条发展转变为可循环的发展态势。政府的作为需要民众的配合,B计划的实施看上去并没有干扰正常的生活秩序,但至少在目前,在好习惯中被提倡的“再生手纸”、“生态棉”、“生态肉”、“生态牛奶”等等消费品的价格高于传统产品的价格,而被反对的“越野车”、“电视”、“洗碗机”等等又似乎是舒适生活的必需品。民众在贪婪与节俭之间摇摆,没有财富的人因节俭而选择价格低廉的传统工业品,而拥有财富的人因贪婪而选择高能耗的消费。什么时候能够达成平衡?除了政策倾斜和科技的发展之外,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和相互体谅不得不成为一种时尚。

我们等于我们所做的一切(We are what we do)
于是,50个好习惯中,一半在谈节约、环保和可再生的消费选择,可以说是人与自然的和谐;而另外一半则关注家庭、邻里、社区和地球村,强调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前一半决定于政策取向与科技进步,带有一定的强制性;而后一半却决定于人心所思,似乎有些难以捉摸。花时间聆听;更多地与全家人一起吃饭;花点时间与岁数比你大的人在一起;告诉邻居你的电话号码以备他有不时之需;光顾卖报的流浪汉,并给他买杯热咖啡;光顾那些住所附近的小商贩,他们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多姿多彩;在度假时学几句当地语言……总之,关心公益,照顾弱小,帮助贫困,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这个解决方案看上去很完美。当然,过于细节会过于繁琐,《明星》的文章也特意指出:“不要因以下建议的数量而气馁。你无需遵循所有的建议。只要记住你喜欢的那个并努力做到就可以了。这就已经有所帮助了!”

两大方向似乎很难用两个词来概括,不过这样一个场景却颇具象征意义:“和你的爱人一起沐浴,既可增进情趣,又可节省水资源。”借助这个场景也许可以喊出一个口号:分享快乐,降低消耗。的确,用塑料袋和一次性筷子可以做到在某一天更省钱,但用菜篮子和传统的筷子却能长久地节省。把感情、价格、发展、政策等等麻烦的东西都除以时间这个永恒的参数,会得到各种不同的答案。工业化方向上,时间参数也许是1年,也许是10年;而B计划中,时间参数也许是100年,也许是永远。而对每个个体,时间参数却一向摇摆不定。学会分享,可以让时间变得相对确定。在分享的原则下,不再有单纯的付出和粗暴的掠夺。人们还没有能够达到分享物质财富之前,至少应该学会分享精神财富,如同“和爱人一起沐浴”。遗憾的是,在剑拔弩张的竞争环境中,更多的是对手与同事,爱人,只能“众里寻他千百度”而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