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沃尔曼和他的小说《欧洲中心》

2006-02-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杨仁敬 我有话说

2005年美国国家图书奖已在纽约落下帷幕。获得小说大奖的是青年作家威廉・T・沃尔曼的长篇历史小说《欧洲中心》。消息传来,我国学界颇感意外。威廉・T・沃尔曼何许人也?他竟能在最后一刻击败名闻遐迩的E.L.多克托罗而一举夺冠?

其实,威廉・T・沃尔曼(William vollman,1959-)并非我国篇小说集和非小说。早在1993年,《华盛顿邮报图书世界》就指出:“从现在起一百年,读者们将看到美国小说的黄金时代。当然,在美国所造就的八或十位最伟大的小说家中,至少有三位健在人世,并笔耕不辍,堪与梅尔维尔、霍桑、马克・吐温、詹姆斯、沃顿和福克纳媲美。他们是威廉・加迪斯、托马斯・品钦和相对名不见经传的威廉・T・沃尔曼,他年仅33岁。”时至今日,沃尔曼也只有46岁。他的作品令人刮目相看。经过这十多年的拼搏,他已成为美国后现代派小说的领军人物。他的《欧洲中心》荣获全国图书奖也就不足为奇了。

某些媒体所说的“黑马”。他早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就成名了,至今已发表了十几部长篇小说、短的确,国内对沃尔曼的关注很少,评介文章屈指可数。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早已注意到这位风格独特的小说家。在《美国后现代派短篇小说选》(2004)里,我选择了沃尔曼的短篇小说《可见的光谱》,并简要地介绍了他的生平和创作,虽未作深入的评论,但已注意到他的发展潜力。

威廉・T・沃尔曼崛起于20世纪80年代。他于1959年7月28日诞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莫尼卡市。父亲是个商学博士,当过印第安纳大学的教授。母亲在家料理家务。威廉从深泉学院毕业后进入康奈尔大学攻读文学,后获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研究生奖学金,入该校主修比较文学,写成学位论文后未能通过,一气之下辍学谋生,业余搞文学创作。他酷爱博览各家名著,尤其钟爱托尔斯泰、霍桑、福克纳、海明威和三岛由纪夫的作品。后与摄影师肯米勒结伴深入旧金山最穷最乱的田德隆区,目睹种种社会丑恶现象,受到很大的震动。沃尔曼又爱周游世界,曾以记者身份到过阿拉斯加、墨西哥、格陵兰岛、巴芬岛和加拿大最北部的冰冻地区;他走访过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拉克、科索沃、波斯尼亚、克罗地亚、索马里、肯尼亚、牙买加、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他不畏艰险,孤身闯入荒无人烟的北极地带,在战火纷飞的沙场差点被流弹击毙。这些传奇性的经历都被他写进作品,令人耳目一新。

沃尔曼最早引起人们关注的是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你们闪亮升空的天使们》(1987)和第一部短篇小说集《彩虹故事集》(1989)。成名后,他勤奋写作,大胆探索,新作不断问世,如长篇小说《妓女格洛丽亚》(1991)和《蝴蝶的故事》(1992)、非小说《阿富汗图片展》(1992)、短篇小说集《13个短篇小说与13篇墓志铭》(1993)、非小说《地图册》(1996)、长篇小说《皇族》(2000)、杂文集《起与伏》(2003)和长篇历史小说《欧洲中心》等。更引人注目的是他反映北美洲历史演变的编年史式的巨著《七个梦》。它由7部长篇小说组成,每部既反映了一定历史阶段的社会生活,又独立成篇。沃尔曼称它是一部“象征性的历史”,时间跨度达一千多年,从9、10世纪古斯堪的纳维亚人移居北美洲文艺岛的殖民化时期,写到20世纪美国亚利桑那州印第安人与石油公司发生冲突。目前已杀青的有4卷:第一个梦《冰衬衫》(1990)、第二个梦《父亲们与丑老太们》(1992)、第三个梦《阿戈尔》(2001)和第六个梦《步枪》。第七个梦《云衬衫》不久将出版。其他两部《毒衬衫》和《枯草》也在计划中。

沃尔曼是多项美国文学奖的得主。1989年他荣获怀丁作家奖,1998年又获西瓦・顿波尔奖。《起与伏》曾获2004年美国国家图书批评界奖提名。这部长达7卷的巨作后来出了单卷缩略本,同年获得加州联邦俱乐部颁发的银质奖章。2005年,他的《欧洲中心》荣获美国国家图书奖。沃尔曼的声誉创了新高。美国媒体惊呼他是美国后现代派小说的“新品钦”,标志着“后品钦时代”的来临。沃尔曼迅速崛起,成了美国后现代派小说的重量级人物,受到欧美学界的瞩目。

《欧洲中心》写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前苏联与德国交战的故事,小说艺术结构非常独特。诚如美国国家图书奖评委会所说的:“《欧洲中心》占据着小说的半壁江山――它融旅游见闻、短篇小说、中篇小说和长篇小说等多种形式为一体,为相隔甚远的美国人重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沃尔曼像个耳听八方的情报人员,对身处不可思议的伦理困境中的德国人和俄国人、艺术家和军事家以及受害者和施虐者的内心世界洞若观火。这部多体裁的巨作通过审慎的研究、严谨的设计、严厉的批评,形成一部英雄的艺术品。作者对极权主义的丑恶进行了勇敢的沉思,以追溯被遗忘的道德英雄。沃尔曼的叙述充满了恐怖和怜悯,超越了悲剧的界限,达到史诗的历史优势。”

沃尔曼在《欧洲中心》的“出处”里说,此书不像他那套由7部长篇小说组成的巨著《七个梦》,以历史事实为依据,但书中大部分人物是真人真事。他曾用心研究他们的生活细节。不过,他反复强调,这是一部小说,其目的是写出一系列出名的、不出名的和无名的道德演员在关键时刻作出选择的故事。小说主要写了第二次大战中前苏联与德国双方交战的经过和结果,但时间跨度则从1914年写到1975年,涉及的人与事相当广泛。全书由37个故事构成,每个故事长短不一,有的长达40节或138页,有的仅4页,一节仅一行。小说一开始直接描述1939年至1945年的第二次大战,然后采用倒叙手法,场景从苏联到德国交替变换,大体按年代顺序,苏联部分延续至1975年,最后回到1962年的西德和1941年列宁格勒白夜。

沃尔曼在小说中采用了对比的方法,企图达到苏德双方人物在道德上的平衡。如德国陆军元帅鲍尔斯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被俘,而苏联伏拉索夫将军在突围中成了德军俘虏,后与德军合作进攻苏联,终被苏军活捉处以绞刑。沃尔曼刻画了苏联游击队员、农村姑娘卓娅被纳粹军队逮捕后宁死不屈,英勇就义,年仅18岁;也描绘了德国青年中尉格斯坦发明了净化水源的氰化物消除剂,后被法西斯用来做毒气,杀害大批犹太人;他十分震惊,想尽力上诉并揭露纳粹的罪行;他常偷听BBC电台和莫斯科电台的广播,良心觉醒了,但被严加监视,最后被吊死于地下室里。这些描述充分暴露了希特勒法西斯的凶残。

在描写苏德双方交战的同时,小说穿插了女译员艾琳娜、作曲家苏斯塔科维奇和纪录片导演罗曼・卡门之间三角恋爱的故事。30年代中期,艾琳娜与苏斯塔科维奇亲热了一年,后嫁给卡门,但不久就分手了。艾琳娜曾占据了苏斯塔科维奇的生活,直到他去世。小说写了极左思潮对音乐家的冲击。这位作曲家在一部作品中没有歌颂列宁,便受到攻击,丢了教职。有的音乐家甚至遭到逮捕或失踪,妻儿也难于幸免。这令作曲家胆战心惊,郁郁寡欢。直到斯大林去世后,苏斯塔科维奇等作曲家才恢复创作自由,有的走出监狱,有的又受重用,并被派往纽约等地参加演出活动。

除了上面提到的主要人物以外,小说里还出现苏德双方许多重要人物,如苏联方面的列宁、斯大林、崔可夫、西蒙诺夫等;德国方面的希特勒、戈林、富勒等。沃尔曼力求对历史人物客观公正,细节真实。他精心描绘了许多精彩的片断,如列宁遇刺脱险,希特勒胁迫东欧国投降,卓娅在纳粹面前视死如归,苏军血战斯大林格勒转败为胜,崔可夫率军挺进柏林……沃尔曼大胆地采用史实与虚构相结合的艺术手法,将一幅幅动人的画面拼贴在一起,加上简洁的语言和抒情的描述,构建了一个扑朔迷离、变幻莫测的后现代派艺术世界。《欧洲中心》成了一部集各种后现代派小说技巧之大成的力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