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中行追悼会明天举行

2006-03-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洁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明天上午10时,文化名人、散文作家张中行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八宝山竹厅举行。他于2月24日凌晨2点40分因肺病感染引发呼吸系统衰竭,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05医院与世长辞,享年98岁。据悉,他的新版旧作《禅外说禅》和《顺生论》将于近几天与读者见面,而另一部《诗词读写丛话》已于2005年4月

面世。三本书的责编樊玉兰表示,先生一生读书、编书、写书,嗜书如命,人以书立。也许,再次品味他在字里行间流露的清隽优雅,才是我们对他最好的怀念。

张中行1909年出生于河北香河县,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文系,先后任教于南开中学、进德中学、私立育德中学、贝满女中等校,并兼杂志编辑,在天津、保定等地辗转,为生计所迫。建国后一直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工作,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材和文史读物的编写工作,以及语言学方面的研究,古文造诣极为深厚。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涉猎散文创作,出版《负暄琐话》一鸣惊人后,先后刊行《负暄续话》、《流年碎影》等散文集,名声大噪,被誉为“文坛老旋风”,亦奠定了他在中国散文界的地位。

张中行逝世的消息在当天就迅速传开,他的家被布置为小小的灵堂,闻讯前往吊唁的人络绎不绝。人民网还设立了悼念张中行的专门网页。张中行逝世的消息在文化界也引起很大反响,白烨痛言:“他走了,一个时代也走了。”因为“有人说,张中行先生是用‘五四’的语言、‘五四’的风尚直面当今现实的最后一个人,我深以为然。而有了这一点,张中行先生的价值便无可替代。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张先生走了,一个时代也跟着走了。”张颐武则认为,大器晚成的张中行的离去是文学界一大损失,“张中行的散文平和冲淡,是继周作人之后一位不可多得的散文大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