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珍贵图片再现莫理循眼里近代中国

2006-03-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1897年至1920年间生活在中国的澳大利亚人莫理循拍摄和收集的500幅图片,在澳大利亚新州图书馆沉睡近百年后,以《莫理循眼里的近代中国》结集出版。2月27日,出版者福建教育出版社在北京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举行了新书发布会。

莫理循曾担任《泰晤士报》驻华首席记者,后受聘民国

政府政治顾问。1897年,莫理循从澳大利亚来到中国,在北京的王府井大街置了房产。他在中国期间,亲历、参与并记录了这个时期的许多著名事件,并留下大量的日记、书信、文件和图片,是研究中国近代史和中外交流中的重要资料。

《莫理循眼里的近代中国》中的的图片,是旅澳历史画家沈嘉蔚先生从莫理循拍摄或收藏的3000多幅图片中精心选编出来的。这本图册的出版,为中国近代史研究、中外交流史研究,乃至莫理循本人的研究,提供了许多重要的原始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