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链接

2006-03-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十五”期间新闻出版业全面繁荣

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日前通报了“十五”期间中国新闻出版事业发展状况。据介绍,2001年新闻出版总署组织实施了“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经过三次调整,规划项目最终调整为1552种。截止2005年底,已完成规划和接近完成的重点项目占规划总数

的九成,其余项目将延至“十一五”期间完成。其中有150个项目获得了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图书奖,占总数的10%。从数据来看,出版社由2001年的562家增加到2004年的573家,出书总品种从15万册增至20万册,增幅超过三成。(新华社)

教辅读物质量专项检查开始

新闻出版总署日前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教辅读物和地图类图书质量专项检查。检查的范围是2005年出版的中小学教辅读物和地图类图书。对于中小学教辅读物,重点检查与新旧课标教材相配套的同步教辅读物,全国大约抽查750种。本次检查将持续6个月。2003年以来,新闻出版总署已经先后进行了辞书、教材教辅和少儿类图书的质量专项检查,在社会产生较大反响。(新华社)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

从德国莱比锡再度传来佳讯,由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2006年度“世界最美的书”评选揭晓,来自中国的图书《曹雪芹风筝艺术》(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被评为2006年度“世界最美的书”。这是连续第三年中国图书在这项代表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图书设计评奖活动中获奖。在与来自世界34个国家的636种图书的同场角逐中,《曹雪芹风筝艺术》脱颖而出,与另外13种来自其他国家的图书分享了2006年度“世界最美的书”荣誉。(新民晚报)

文澜阁《四库全书》开印签下欧盟专卖权

重新整理出版的文澜阁《四库全书》日前开印,最快在今年年底,文澜阁《四库全书》就可以展现在读者面前。记者还获悉,赶来参加开印仪式的欧洲温州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王寿松,已与杭州出版社签订协议,拿下了文澜阁《四库全书》欧盟专卖权。他乐观地估计,欧盟每个国家至少可以销出一套,而定价可以比国内定价上翻一番,即约10万美元一套,市场前景可观。据悉,在国内已经有数家民营企业以及酒店、图书馆等订下了近50套《四库全书》。(杭州日报)

首个民间反盗版中心成立

杭州市反盗版中心日前成立,这是国内首个民间反盗版中心,作为按照“政府指导,市场运作,专业人士加盟”原则组建起来的专门从事反盗版工作的机构,杭州市反盗版中心的重要工作包括证据固定、举报违法行为、代表权利人索赔和代为行使控告权。专家认为,民间反盗版机构比政府执法部门更具优势的地方是只要有当事人的委托就可以跨地区开展业务。(新华社)

北京大观园征集红学资料书籍

即日起至3月31日,北京大观园公开向社会征集与红学相关的资料和书籍。依据我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建造的北京大观园,1996年正式成立“北京红楼文化艺术博物馆”,建馆10周年之际,向社会征集与红学相关的资料和书籍。凡具有一定收藏价值的,北京大观园红楼文化艺术博物馆将予以收藏。(北京晨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