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行情点评(2.1-2.28)

2006-03-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一旦 我有话说

文学书:《断背山》携奥斯卡来华 王小波《唐人故事》再版

今年奥斯卡奖8项提名的《断背山》原作小说,已经被人民文学出版社买断版权,新书有望本月与读者见面。王小波虽去世已近10年,但他的作品依然热度不减,日前王小波的短篇小说集《唐人故事》

由中国档案出版社再版。韩国著名畅销小说家金河仁转型新作《玻璃泪珠》由南海出版公司推出,通过描写纯洁爱情唤起人们对传统爱情、对心灵交汇的回归。《远去的藏獒》(东方出版社)是高原作家杨志军继长篇小说《藏獒》之后的又一部精品力作,堪称《藏獒》的姐妹篇。2月22日,美国纽约爱丽丝岛移民博物馆为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长篇童话小说《神圣的火花》一书举行英文版出版发布会。傅彪和张秋芳合著的《印记》(长江文艺出版社)一书于2月15日正式出版,该书首印的15万册已经发行一空,又加印了5万册。

社科书:张广天出哲学书找“骂” 《毛泽东传》新版有新内容

为给自己新近出版的哲学著作《人类的当务之急》(东方出版中心)造势,剧作家张广天日前在个人博客上发布了有奖求骂启事,此举立即招来“骂声一片”,张广天解释他此举目的在于吸引更多的读者前来阅读新书,并由此带动新书的销量。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最新推出美国著名学者罗斯・特里尔的名著《毛泽东传》的最新版全译本,全书章节增删篇幅达三分之一以上。著名主持人梁冬离开凤凰卫视后首度操刀之作《相信中国》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以首次曝光的大量一手资料,揭开百度谜局。葛红兵新作《财道》(东方出版中心)被全国20位中学教师联名推荐为“中学生最佳励志小说”后,成为教育界、文学界、商界的一个关注话题,并由此引发出截然不同的观点交锋。

少儿书:《魔山》所向披靡 “小香咕”低调上市

童话书《魔山》(接力出版社)也同其儿童剧一样火爆,上市第一周北京图书大厦单店售出1000多册,刷新了单品种图书销售的记录。中央电视台斥资近千万打造的第一部原创青春题材动画片《梦里人》正在热播,而其原版漫画也由接力出版社推出。著名作家秦文君近日推出了精美“小香咕”系列(春风文艺出版社),刘绪源先生说:小香咕系列放入世界儿童文学之林,哪怕是放在大名鼎鼎的诺索夫或林格伦面前,也不会显得如何逊色,是“纯粹的儿童文学”。《逝去的欧若拉》,是现代出版社近日推出的“复活”的史诗。法国最具世界影响力的导演吕克・贝松不但拍电影、写剧本,近年更成为青少年题材畅销书的作家,由他亲笔创作的《亚瑟》(接力出版社)系列小说席卷法国,销量突破150万册。

财经书:《思想统治企业》、《突破拐点》到《深深太平洋》

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强强联合推出《思想统治企业》一书,介绍企业家和学者双重身份的郭梓林的管理思想。机工社《突破拐点》从企业战略变革、组织能力提高、企业领导成长三个角度出发,以全球化竞争视野和大量一手案例为基础,详尽分析了中国企业突破拐点的任务与方法。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编辑的《海外投资年度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与读者见面,该书为专注中国海外投资领域的各界人士提供了一道饕餮大餐。财富怎么会在一年之内从15亿元蹿升至125亿元,《深深太平洋》(漓江出版社)讲述资本大鳄严介和的创业故事。最近,一本主要写企业员工素质的图书《培养员工精神》(地震出版社)悄悄推出,这是一本优秀企业内部培训的首选读本。著名金融悬疑作家陈一夫继《金融街》、《资本魔方》和《钱网》获得畅销后,近日又推出了新作《错币》(春风文艺出版社),讲述由于印刷错误不能流通,却被收藏家追捧持有,最后也成为一种损人利己的商业行为。

其他书:《竺可桢全集》首次出齐 《天津卫过大年》年味十足

备受关注的《竺可桢全集》第5卷至第7卷已由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推出,因其首次足本刊出竺可桢日记而引发学术界、科技界广泛重视。中国标准出版社以“标准走进百姓家”为主题,推出的《标准走进百姓家丛书》共15本,旨在广泛地宣传、普及和传播标准知识。《天津卫过大年》(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推出后成为新春佳节亲友互送的文化礼物,这本年味儿十足的书,成了天津人的“文化年货儿”。《白门三代》(华艺出版社)在百年中国的历史大背景下,叙述了一户北京普通人家的悲欢离合。作为《情系延安》的姊妹篇,《情系中华》(中国文联出版社)以传承革命精神为经、以讴歌时代变革为纬,从记述共产党人的点滴小事入手,通过鲜活生动的故事展示了共产党人在各个时期、不同环境下,与时俱进,大公无私,忠实地履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感人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