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盼“扫黄打非”不分时令

2006-03-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辽宁省沈阳市 王铁夫 我有话说

近日,在报上看到一条消息: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政府纠风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对非法新闻机构、非法记者站、假记者进行专项治理的通知》,决定在12月1日-31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新闻打假”行动,在全省对非法新闻机构、非法记者站、假记者进行专项集中治理。看了这条消息,在为他们的做法拍手称赞的同时

,也对这种做法有一点补充建议。

目前,很多地方都喜欢用集中整治的方法来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却无法达到根治的目的。众所周知,“扫黄打非”是一项艰巨的、持久的战役,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解决的问题。不然,不法分子也不可能如此猖獗。这就需要执法人员不分昼夜,时刻擦亮眼睛,做到随时随地清查收缴。有的地方则需要长期蹲点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一些盗版光盘和书籍的批发点,他们已经形成了庞大的销售网络,擅长和执法人员打游击。经营场所里布满了暗哨,只要发现形迹可疑之人,马上就采取行动。还经常采取厕所、出租屋等异地交易的方式,以躲避执法人员的审查。面对这种情况,执法人员应该及时掌握信息,了解情况,反复清查,才有可能彻底地打击不法分子的活动。而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怎么可能彻底解决问题呢?即使当时取得了成效,但当执法人员离开后,一切又恢复了原来的模样。

笔者认为,“扫黄打非”不应分时令,只有不断探索完善执法体制,加强市场监管的新途径,才能更有效地打击不法分子的猖狂行为。这一点,我倒觉得贵州省贵阳市、区两级稽查部门的“五要三延伸”的做法值得借鉴,“五要”即:重点部位要反复查,校园周边要经常查,举报线索要坚决查,地下窝点要彻底查,犯罪分子要依法办。“三延伸”是:日常检查由8小时之内向全天候检查延伸,每周不少于5次检查向节假日检查延伸,由市区检查向城郊接合部延伸。这样一来,就做到了全天候,全方位的检查,工作的主动性也大大的增强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