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战小说《焚身》获读卖文学奖

2006-03-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戴铮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日本第57届读卖文学奖日前揭晓,与上届半数奖项空缺不同的是,除研究翻译奖继续空缺外,6位获奖者分别摘得了小说、戏剧、随笔纪行、评论传记及诗歌俳句5项领域的大奖,使得创立于1950年的读卖文学奖恢复了“门类齐全”的特色。

1944年出生于中国哈尔滨的宫内胜典以

反战题材的作品《焚身》荣膺小说奖。作者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游走于世界各地,“9・11”事件发生时,他正在纽约,某天突然回想起曾经在报上看到的越战期间一位因抗议美国蹂躏而自焚的越南僧侣的照片,于是便有了《焚身》这部小说。

《焚身》的精妙之处在于,当作者化身的主人公“我”踏上那片充满浓密热带气息的大地时,小说的文体如同纪实作品,引领读者探求着未知的世界,而在结尾处作者通过想像力再度构筑起“火烧莲花座”的焚身瞬间,则给人带来了极度的震撼。《读卖新闻》的书评称,宫内胜典之所以要去追寻40年前那位“以命抗争”的越南僧侣的足迹,是想告诉读者在宗教和民族纷争不断的现代社会,战争与恐怖的阴云终将挥之不去。

同获小说奖的《河岸忘日抄》也是一部带有异域色彩的作品,不过场景却从水深火热的越南丛林移到了风和日丽的巴黎塞纳河边。作品中的主人公“他”生活在一条停泊于塞纳河边的船上,整日与书和音乐为伴,闲时便同前来送信的邮差喝咖啡聊天。作者堀江敏幸是日本明治大学现代法国文学教授,日本评论界称其将“无为”描写到了极至,而那种略显寂寥的隐遁生活恰恰是流于喧嚣的现代人的梦想。

上届空缺的戏剧奖今年颁给了菱田信也的舞台剧本《香粉》。这部以阪神大地震为背景的作品通过某年轻记者对于“震灾离婚”的采访报道,生动地刻画了地震灾区男女的内心骚动。该剧上演之初,曾因有情节暗示年轻记者与采访对象发生关系而被视为“不谨慎”,但菱田信也却用颇具挑战性的话语表示:剧作家就是应该描写“不该发生的现实”,从而将观众的心“撕裂”。

去年同样空缺的随笔纪行奖此番落入72岁的东京外国语大学名誉教授河岛英昭之手,其获奖作品《意大利・犹太人的风景》追溯了二战期间犹太人遭受迫害的惨痛事实,充满强烈的反法西斯精神。作品源自2001年9月河岛英昭赴意大利探访犹太人遗迹的所思所感,他说:这段历史在日本并没有被正确地认识。这是一次心情极为沉重的旅行,在集中营的焚尸炉前,我无言以对……

筒井清忠的《西条八十》以及小泽实的俳句集《瞬间》分别摘得本届读卖文学奖的评论传记奖和诗歌俳句奖。前者以丰富的情节酝酿出日本象征主义诗人西条八十的独特魅力,后者则不仅体现了作者“如同小鱼般的活力与喜悦”,还令评委看到了“烟花在空中碰撞、散落的瞬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