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6-03-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起源》,[英]费比恩主编,王鸣阳译,华夏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27.00元

“在不变的引力定律的控制下,我们这颗行星已经沿着它的轨道时

刻不停地绕行了许许多多年,正是在这一期间,从如此简单的开始,进化出了数不清的……令人赞叹不已的生命形式,而且它们现在还在不停地进化着。”达尔文在《物种起源》的结尾这样写到。达尔文研究物种的起源和进化,而以他命名的剑桥大学达尔文学院则把目光放得更加久远、广泛。在1986年,达尔文学院推出了以“起源”为主题的系列讲座。听众挤满了剑桥最大的演讲厅,其热情远远超出了主办者的预期。受此鼓励,达尔文学院组织出版这个系列讲座的讲稿文集《起源》。

万事万物皆有源。而最根本的起源无疑是宇宙的诞生。《起源》一书的第一章即由剑桥大学天文学教授马丁・J・利斯探讨了宇宙的起源。现在,科学界基本公认宇宙的开端是一次炽热的大爆炸。但大爆炸的详情如何,以人类智慧之有限,恐怕永远无法窥测。因为,在大爆炸开始的那个时刻、那个点上,我们今天掌握的很多物理定律已然失效。不过,利斯还是试图带我们逼近那次大爆炸,他告诉我们,进行合情合理的猜测,如今已经能够倒推出那最初10-36秒甚至10-43秒内发生的事情。在接下来的各章中,当今世界上一些最优秀的科学家分别向我们讲述了太阳系起源、复杂结构起源、人类起源、社会行为起源、人类社会起源、语言起源的故事。

以“起源”系列讲座为起源,达尔文学院后来又推出了一系列年度系列讲座,并分别结集成书,这就是华夏出版社引进出版的这套“剑桥年度主题讲座”丛书。除《起源》外,这套书还包括《进化》、《时间》、《空间》、《色彩》、《记忆》、《身体》、《理解灾变》、《交流方式》、《预测未来》等各册。每本图书都反映了关于该主题最前沿的研究成果,而且跨越多个学科,其作者(演讲者)中既有科学家,也有画家、舞蹈家、小说家、历史学家、建筑大师、音乐家、心理学家、哲学家、经济学家,真正做到了科学与人文的对话与交融。这套书无疑是今年科学文化图书出版中最令人惊喜的收获之一。

《物种起源》,[英]达尔文著,舒德干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10月第一版,35.00元

达尔文不朽经典的中文翻译的又一个新版本。它是西北大学教授、进化生物学者舒德干等在2001年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译本基础上对译文、导读和附件共修改、增删一千四百多处后推出的,依据的底本是美国纽约现代图书出版社1936年的《物种起源与人类起源》第一版。这个版本印制水准一流,并收入了若干精美图片,堪称一本名著“珍藏本”。

这本书列入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的“科学素养文库・科学元典丛书”。“科学元典丛书”计划收录哥白尼《天体运行论》、伽利略《关于托勒密和哥白尼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笛卡尔《几何》、牛顿《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波义耳《怀疑的化学家》、爱因斯坦《狭义和广义相对论浅说》、摩尔根《基因论》等共20种科学经典,目前有的已经出版,有的正在编辑过程中。这套书的出版必将很好地满足中国读者特别是青年学子“亲近元典”、“向大师学习”的愿望和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