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6-03-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我的1976》,彭子诚、陈诚编,长江文艺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28.00元

在共和国的历史上,1976年堪称“天崩地裂、惊心动魄”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周恩来、朱德、毛泽东三位共和国的开创者相继离世,老百姓听着哀乐,扎着白花,很多人都有“天塌下来”的感觉。自然界也不太平:3月8日,

吉林发生罕见的陨石雨;7月28日,唐山大地震发生,24万余人因此失去了生命。这时,“文革”已进行了10年,国家和人民处于困苦、疲惫和危险的境地,不过,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在这年的10月,“四人帮”被粉碎,历史由此转道,人民迎来了“第二次解放”。

《我的1976》选编了各方面人物对那一年中个人经历的记述和回忆文字36篇。其中有时任北京市委书记的吴德对“天安门事件”的回顾,原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局长周启才讲述的毛泽东讣告和悼词形成的幕后故事,原中央警卫局副局长邬吉成讲述的逮捕“四人帮”亲历记;也有当时的空军摄影师唐禹民回忆的唐山大地震见闻,著名科学家袁隆平回忆的1976年杂交水稻第一次大面积推广的情况,著名作家莫言回忆的“毛主席逝世那一天”自己的经历和感受;还有一些小人物的个人故事,如凡子讲述的当年的爱情悲剧,孙伟讲述的17岁的知青岁月。

形形色色的故事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本以年份来讲述的历史书,读来令人惊心、唏嘘和深思。很难想象,一年内能包含如此多的天翻地覆、悲欢离合!不管怎么说,1976将永远留在中国人的记忆中,也将不断在史书中被大书特书。

《苏格拉底之道》,[美]罗纳德・格罗斯著,徐?李思凡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10月第一版,26.00元

13岁的罗纳德发现父亲每天坐地铁都要看几页《柏拉图对话录》,便询问书中“主人公”苏格拉底的事迹。于是父亲平生第一次带他看了场百老汇的演出《赤脚走雅典》。罗纳德完全着迷了,之后的一个星期,他都不愿意穿鞋子。他想,如果有这样一个“哲学之父”作自己的人生导师,如果能用那么伟大的思想和方法来指导自己的事业、教育和生活,自己将获得怎样的成就?

今天的罗纳德已经成为美国著名的网络专栏作家和职业演说家。他经常穿着希腊式的长袍对着各种听众――他们来自美国卫生组织、北美基督教青年会,还有麦道公司――讲苏格拉底的智慧。演讲最终结集出版,就是这本《苏格拉底之道》,本书介绍了掌握苏格拉底思想方法的七个关键:认识你自己,学会正确地提问,独立思考,敢于挑战传统,与朋友一起成长,说真话,关心和提升自己的灵魂。作者宣称,有了这7把万能钥匙,任何人都可能最充分地运用自己的智慧,任何人都可以在自己身上找到苏格拉底的精神影子。

《浙江发生了什么:转轨时期的民主生活》,章敬平著,东方出版中心2006年1月第一版,28.00元

本书作者章敬平是《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在这本书中,他以大量的采访为基础,叙述了浙江私营企业主群体的民主生活,重点探讨了浙江在转轨时期基层的民主生活。书中详细描述了乡村新富走上村政前台并参加村官竞选的现象,商人从政和争取经济民主的故事,以及个人、企业和各种非政府组织参与社会事务、多边角力并达致宽容和妥协的情形。书中进而探讨了民主和经济发展的因果关系,对基层民主创新的作用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