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蠹鱼过眼书缘留痕

2006-03-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胡同 我有话说

我是个职业淘书人。

不管是过去业余卖两本旧书闹着玩,还是现在全心全意地做布衣书局这个网上书店,我的这个社会身份并无根本性变化。可以说在北京这八年多,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书店、书市、书摊逛掉了,也因为书,认识了许多朋友。因书结缘,最早认识的书友现在已经记不起来了,但是旧书的互联网时代

到来之后,我一直是个积极的参与者,所以现在的书友多半都有了另外一种身份――网友。

第一个在网上认识的书友现在的网名叫做“慕云五”,他是个出版人,榜样是当年商务印书馆的王云五先生。我与他相识应该是在2001年的某天,我心血来潮,跑到当当网的二手市场里发了一个广告,说我有2000种旧书要卖。很多人来信索要书目,他也是那些人中的一个,不过,他是唯一跑到我家里来的一个。收到邮件的那个晚上,他就带着太太一起打的跑到我在地安门胡同深处的房子里看书,最后,虽然书没有买,朋友却算是交上了,一直交往到现在。

在经历了网络旧书的“天涯”时代(天涯社区)、“孔夫子”时代(孔夫子旧书网)之后,我开始了对于自己而言更重要的“布衣书局”时代,从一个业余贩书者变成了一个职业书商,有了一个可以坐可以聊的地方,当时因为地处东单,所以很多朋友来逛王府井的时候,都会过来坐坐,翻翻新来的旧书,聊聊书里书外的事情,甚至于在小院里支上一个大桌,大家一同畅饮,算得上其乐融融了。渐渐地,书友们知道了有这么一个所在,走走看看的人逐渐多起来,从没有毕业的学子到藏书数万的藏书家,连来北京推广新书的钟芳玲都在吴兴文先生的安排下,到这里来跟网友在线聊天。

可惜我没有更多跟朋友们坐下来好好聊天,过去“天涯”时代大江南北到处乱逛,寻书访友机会很多,几次到南方,都是书友们一路接应,正式做起来的时候,却没有了这种时间,更多的是闻名已久,无缘相识。不过,因为有了自己的网站,可以组织一些活动,也由此认识了更多的书友,谢其章先生便是这个时期熟悉起来的,因为卖他的新书,请他给书友签名,才渐渐走得近了,才知道他是一个多么热心的人。藏书家韦力、吴兴文……都是他介绍过来的。虽然我这里没有多少他们能看得上的东西,但是并不妨碍我们交流。北京朝阳文化馆的谭宗远老师也是一位热心人,因为他办的刊物《芳草地》的缘故,我们相识,他除了在我这里寄售《芳草地》之外,还到处帮我张罗着宣传,甚至于在民间读书刊物在北京开年会的时候,专门设了一个逛布衣书局的活动,小小的书局一下子拥进来几十号人,那场面现在想想也会兴奋。还有很多人,因为看了我在网上发的《贩书日记》,对我们有了兴趣,到布衣的网站和店里来看了看,就扎根下来的。

去年年底开始,我们也在琢磨着弄一个书友俱乐部,名字叫做“蠹鱼会”,藏书家韦力和卓洛、ele几个书友共同定了这个名字,计划着今年把这个事情搞起来,变成一个经常性的活动,聊聊天,赏赏书,组织一些在线交流,让更多的人认识古书旧书,变成书之蠹鱼。年初,《闲闲书话》精选本系列出版之后,我们定做了200套毛边本在网上销售,陕西书友“淘书人”要求我在书上写两句,我就写了几句话,其中的两句是:同是天涯淘书人,相识何必曾相逢。或许,这才是网络时代书友交往的主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