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树:叛逆是没有时间限制的

2006-03-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网上文谈栏目主持/采写:舒晋瑜 我有话说

我很高兴命运让我是现在这样。落寞比较适合我,但颓废我完全没有感觉。丰富的经历是一种宝贵的财富,这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自己的过去。我不是顺利成长的典型,只能算是摸索着长大吧。

“我

还能求什么呢?我处在一个飞快变化的年代,我处在一个日新月异的年龄。起码我在做着我喜欢的事情。过去的一切都没有记忆,有时我甚至以为很多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不然为什么它们消失得那么快,很多东西都没有留下一丝痕迹。”春树这样写道。在看过有关她的电视访谈、她的作品之后再采访,我想我能理解她所描述的、展示的一切。

全面地认识一个作家――不论被归属于哪一类,严肃的、传统的,或是网络的,不能单看其作品,更不能单看其人。有一些人,作品几乎可以代表全部,另有一些人,作品与表相几乎完全相反。我想,年轻的春树表现出来的叛逆,和她笔下灵动飞扬的文字是矛盾而又统一的。

春树

读书报:敏感和无助,这是阅读你作品的过程中一直有的一种感觉。我想,你的确是一个“活在自己的迷茫里,活在走向答案的漫长的路上”的女孩。《2条命》这个题目首先是一个难解的话题,至少每一个读者都希望知道,为什么不叫《两条命》或者别的名字?

春树:其实叫《两条命》也是可以的。用阿拉伯数字更能突出是2个人的感觉。其实我更喜欢原名《活不下去》。

读书报:不管你是否情愿,你已经是“80后”的代表作家。大多数读者似乎已经将80后分为两派,一派是中规中矩的,张悦然为代表;一派是离经判道的,春树是代表。你觉得叛逆的时期过去了吗?随着时光的流逝,你觉得留给自己的是什么?

春树:我觉得叛逆是一种精神状态,是没有时间限制的。我也在成长的过程中学到了不少东西,总结一下,就是要永远忠于自己的理想。

读书报:《北京娃娃》的影响很大,使你成为一个众所周知的少年作家。但是之后的几部作品,我觉得你仍然没有摆脱自身的影子。包括这部《2条命》。这种经验写作之后,你不尝试做些改变吗?

春树:如果说有一种作家只写自己的生活,我愿意做这样的作家。我不想做刻意改变。我认为,评论者应该更多关注我小说的内容,而不是我写的东西是否和自己的生活有关联。

读书报:你曾经在“高地音乐网”和“诗江湖”上,为捍卫诗歌的荣誉掀起轩然大波,还被选入《南方周末》的“板砖爬行榜”,并且曾经被“诗江湖”网站称为最年轻的优秀诗人。能不能评价一下诗歌和小说在你的生命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春树:我已经好久不写诗了。但看到一首好诗仍然会很激动。

诗歌和小说都是我喜欢的表达方式,我会为写作付出很多,但不包括付出整个自我。享受个人生活对我很重要。

读书报:我知道你在编辑着一本诗歌刊物《80后诗选》,到目前这个刊物已经编辑到第三期,你是不是每出一本自己的作品,然后就编辑一期《80后诗选》?

春树:编诗集是不定期的,一般是我看到好的作品就会留意,然后等到有时间的时候汇成册子。

读书报:诗歌赋予你的才情和灵气在小说中完全能体现出来,但是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颓废和落寞,像是春天里突然飘落的落叶。是你的经历造就这种情绪的流露吗?还是你所接触的作品给你的影响?如果你顺顺利利地考上北大中文系,你的人生会是另一种健康明朗的模样吗?

春树:我们不能设想没有发生过的一切。我很高兴命运让我是现在这样。落寞比较适合我,但颓废我完全没有感觉。丰富的经历是一种宝贵的财富,这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自己的过去。我不是顺利成长的典型,只能算是摸索着长大吧。

读书报:我看过电视台给你做的专访,包括一次和“80后”其他作家一起做的访谈,感觉你和主持人还有其他作家有点格格不入,一股倔犟叛逆的样子。但是看你的作品,还是能体会到你是个善良诚实的女孩子。能说说对自己的评价吗?

春树:我认为我非常与众不同。有自己的观点,并且坚持自己的爱好。我不会改变的。

我是个非常矛盾的人,这能从我本人和作品的差异中看出来。我并无意将二者统一。

读书报:有的文章中说,你和自己的家庭关系也不好,父母放弃了对你的希望,现在这种状态有所改变吗?

春树:我已经是成年人了,不希望在媒体面前提到家庭问题。

读书报:2004年2月,你获得过第五界网络金手指的网络文化先锋奖。那是一个什么奖,能介绍一下情况吗?这个奖对你有什么影响?

春树:这个奖对我毫无影响。

读书报:影星出版写真集并不稀奇。但是你推出的写真集,估计是作家们的第一本写真集。为什么想到出写真集?

春树:现在这本写真打算很快上市,会找最好的平面设计师来设计。

我认为我的形象,我的整体风格很能打动一批人,我希望影响一些没有主见的人,并且带动有共同性格的读者。

读书报: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想往哪个方向发展?音乐?诗歌?小说?

春树:我的人生目标是尽可能地活出自我的价值,并且让身边的朋友也很开心。

没有限制方向,尽力而为。

读书报:谈谈你现在的生活状态吧。还经常泡酒吧吗?听说你跑到河南去了?还有,你下一步想写些什么呢?

春树:去河南是为了看一个朋友。最近打算重返PARTY,我不经常去酒吧,因为不喜欢喝酒,我最喜欢去酒吧看我喜欢的乐队演出。

下一步的写作目标还没有定,先让大家消化一下我已经出版了的五本书吧!不管多幸福多轻松,都会逐渐发展为沉重和无奈。

春树的勇气让人佩服。不论在《北京娃娃》里,还是《2条命》。她没有试图控诉或者揭发什么,只是在坦承自己曾经的一切,并随时用激烈和昂扬的情绪将这一切撕裂,展露出她的不羁、落寞和绝望。她用自己的一部书名总结道,对她而言,仅仅是“长达半天的欢乐”。

采访结束时,我突然很想知道,生活中她最感到快乐的事情是什么?

“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和朋友一起聊天,逛街,或者买了一堆报纸杂志,还有CD,准备回家慢慢享受的时候。”春树很开心地说,“其实我经常一个人笑啊!”

春树,诗人、“80后”代表作家。

已出版小说《北京娃娃》、《长达半天的欢乐》、《抬头望见北斗星》等,主编《80后诗选》。

2004年2月获得第五界“网络金手指”的网络文化先锋奖。

2004年2月成为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人物,被称为“新激进分子”。

2004年6月成为《三联生活周刊》封面人物。

2004年8月年接受央视《面对面》节目采访,被认为是“一个有勇气、有斗志的人”。

2004年9月应邀前往挪威参加国际诗歌节。

《北京娃娃》的版权已卖至美国、英国、西班牙、荷兰、意大利、芬兰、挪威、日本、以色列,以及香港和台湾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