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董骠:纵马而去

2006-03-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金晓非 我有话说

香港著名电影演员董骠2月22日晚因病与世长辞,享年72岁,他一生共出演了60多部电影及200多部(集)电视剧。

我们这一代观众可以说是看董骠的电影长大的,从上中学时

代看电视剧《霍元甲》、《陈真》、《再向虎山行》到80年代看成龙的电影《奇迹》、《红番区》、《A计划续集》和《警察故事》系列,再到看骠叔和沈殿霞搭档演出的《富贵逼人》系列影片,骠叔促狭古怪的喜剧形象曾给我们寂寞的学生时代带来多少欢乐。

他在银幕上扮演的大多是配角,是绿叶,大明星的陪衬。但是,只有小角色,没有小演员。骠叔扮演的小角色虽然戏份不多,却使人过目不忘,印象深刻。有时风头甚至盖过了大明星。他和成龙的合作堪称天作之合,在成龙的一系列经典名片中,骠叔充满市井气息的表演给成龙的神话增添了可贵的生活实感。

他属于香港,他身上代表着一种属于香港的本土文化。这种文化在香港电影中的代表人物以前有许冠文,后来又有周星驰。他们都擅长扮演带有喜剧色彩的小人物,这类小人物是土生土长的地道的香港人。他们身上体现了身处于殖民文化背景下的香港人身上的典型的弱点,如缺乏理想,没有远见,鼠目寸光,及时行乐,喜欢陶醉在小人物的发财梦中。这种草根阶层的价值观和趣味,却能够引起广大的香港市民的认同,骠叔扮演的小人物,如同一面镜子,使香港人能够反观自身的性格弱点。

骠叔扮演的小人物虽然自私、懦弱而且还有点贪婪,但他们身上又不乏正义感和小人物之间相濡以沫的温情。这份情感往往使我们在感到荒唐滑稽之后,又感觉到心里暖洋洋的。

出生马房,从小与马一起长大的骠叔在香港的身份,比演员更知名的是赛马节目主持人。名字中带一个“骠”字,一生与马结下不解缘。据报道,董骠弥留之际,在病床上坚持看完最后一场赛马,才安然地撒手人寰,这多么像他电影中感人的一幕!

骠叔走了,他在天堂与热爱香港电影的我们同在。因为有电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